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学团工作

我院明德创新班举行第二讲:纳粹德国的历史成因

2018-11-23  

11月22日晚上,青岛西海岸新区军民融合办副主任王光华老师为明德创新实验班的50余名学生做了题为《纳粹德国的历史成因》的专题讲座,这次讲座是明德创新实验班开展系列讲座活动的第二期讲座。

在此次讲座中,王光华老师从国际及国内政治环境两个层面分析了纳粹德国的历史成因,其间介绍了德国的政治文化传统与意识形态,王老师认为当时的全体德国人民缺乏政治与社会共识,德国各政党都没有学会承担民主政府的责任、也没有掌握政治妥协的技巧。紧接着,对当时德国的政党制度进行了精彩的解读,指出德国的政党不是开放性组织,他们并非是在选举过程中发展出一套政治纲领、并以此从广泛的社会群体中吸引人们投票支持,而是一个个内部联系紧密、对外具有排他性的组织。最后讲述了纳粹党的双重斗争策略、宣传动员手段以及领袖魅力。通过这场讲座,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纳粹德国的历史背景,对当时的历史事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整场讲座由浅入深、通俗易懂又发人深省。讲座接近尾声时,王老师与在座同学进行了互动,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现场气氛活跃。

王光华,现任青岛西海岸新区军民融合办副主任;复旦大学国际法学硕士;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外交学博士;美国加州圣何塞州立大学(SJSU)访问学者。

关闭

  •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0 All Rights Rese

  •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