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学团工作

“书香政管”之读书推荐 | 孙百才老师的荐读书目

2020-03-20  

一、基本情况

孙百才,管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山东高等教育》副主编,主要从事教育经济学、劳动经济学、高等教育学等领域的研究。2017年入选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中国教育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劳动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劳动经济学会劳动力市场分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区域教育分会常务理事、青岛市公共管理学会副会长、《教育与经济》编委、教育部经费监管事务中心工作专家。

二、教学与科研情况

主讲本课程:《应用统计学》、《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统计学、SPSS与Stata软件应用》、《教育经济学》。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国家自科基金课题、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北京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联合国儿基会、国务院经济普查课题等国际和国内研究项目20余项。在《教育研究》、《民族研究》、《统计研究》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出版著作4部。2010年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十二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三等奖,研究成果获教育部第六届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2项、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项、省教育厅高校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3项。

三、推荐书目

(一)《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推荐理由:无论你获得了多高的学历,读了多热门的专业,最后都要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上。每位毕业生都期望找到理想的好工作,那么究竟什么才是好工作?本书告诉你“唯一让人有工作满足感的方式就是从事你认为伟大的工作,而通向伟大工作的唯一方法就是爱上所从事的工作”。不仅如此,作者还以亲身经历告诉你,什么是有意义的人生,幸福究竟在哪里?本书作者克莱顿·克里斯坦森是哈佛商学院教授,荣获2011年当代50名具影响力的商业思想家第一名。

(二)《使民主运转起来》

推荐理由:作者罗伯特·D. 帕特南(Robert D. Putnam)是当代西方著名政治学家,现任哈佛大学国际事务研究中心主任,肯尼迪政府学院公共政策马尔林讲座教授。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政治学、国际政治和公共政策,发表的著作包括《手拉手:西方七国峰会》、《独自打保龄:美国社会资本的衰减》。《使民主动转起来》这部专著奠定了帕特南在西方学术界的权威地位,他因之被誉为是与托克维尔、帕雷托和韦伯齐名的学术大家。作者通过对意大利各地区的研究探讨了有关公民生活的一些基本问题。运用社会资本、治理和善治等新的政治分析框架,对意大利进行个案考察,经历长达20年的实证研究,论述了意大利如何在法西斯专制崩溃后,成功地利用意大利深厚的公民传统,建立起一套有效的民主机制,逐渐使意大利社会走向善治和繁荣。这些研究有助于推动中国学者和改革者在关于如何推动中国民主政治等方面做出更加严肃和更富创造性的探索。当然,本书作为西方社会的学术成果,阅读时需要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不可生搬硬套。

关闭

  •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0 All Rights Rese

  •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