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学团工作

“书香政管”之读书推荐 | 赵普光老师的荐读书目

2020-03-29  

一、基本情况

赵普光,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硕士生导师、青岛大学MPA教育中心主任、脑科学与人力资源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测评分会常务理事、中华人力资源研究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领域为公共部门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人才环境、人才评价等。

二、教学与科研情况

为本科生、研究生开设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组织行为学等课程。承担多项校级、省级教学研究项目。

在《中国行政管理》、《高等教育研究》、《中国高等教育》、《山东师范大学学报》等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四十余篇。出版的专著《中国高校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研究》获得山东省社科二等奖。主持山东省社科规划、山东省软科学等省部级课题多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

常年为地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人才发展规划,人才引进与招聘,人才评价等方面的专业服务,担任多个部门和单位的外聘专家。

三、推荐书目

(一)《哲学家都干了些什么?》

推荐理由:有时候我们总会思考,不断追问类似“人为什么活着?人生的意义是什么?宇宙的本质是什么?”之类的怪问题,可结果却总是不尽如人意,不能找到令人满意的答案。而在历史上,也有许多聪明人也在思考着这些“怪问题”,而且想的要比我们深刻得多。这些人就是哲学家。

那么学哲学究竟有什么好处呢?

人为什么活着?人生的意义是什么?人终有一死,我该做点什么才算对得起这一生?

这些都是很重要的问题,是决定人的一生该怎么活的大问题,而哲学则可以帮助我们寻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

《哲学家们都干了些什么?》这本书把“追问人生意义”当做了最大的目标。作者在书的前半段使用轻松诙谐的语言介绍了人类哲学发展的历史,在后半段则讨论了多个有趣的哲学问题。读者即使没有专业的哲学功底也能从中体会到哲学的魅力,并对今后的人生道路产生启发。

(二)《细说统计 文科生的量化方法》

推荐理由:上学期我组织公共管理数据科学创新实验班(高中都是纯文科的)的同学们学习这本文科生能够读得懂的书,每周的读书会大家在一起分享学习的快乐,收获良多。当今时代,数据为王,在实际工作中我们离不开数据,那些擅长对数据进行分析、处理的人,越来越受到组织的欢迎。我们曾经到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调研过,受访者一致认为现在缺乏掌握数据科学方法的人才,希望我们培养更多的既掌握专业知识,具有专业能力,又掌握数据分析与处理方法的人才。

数据分析与处理离不开统计学,但严肃的《统计学》常常令我们望而生畏。李连江老师这本《戏说统计》以诙谐幽默的语言,将晦涩难懂的统计学知识呈现给我们。SPSS、数据、数据库、正态分布、相关、回归等不再是冰冷的概念,而变成了和我们生活密切相关的工具。环环相扣,引人入胜文字,即使你是纯文科出身也能读懂,让你不知不觉中学会统计学。当你学完了本书,如果感觉意犹未尽的话,没关系,《戏说统计续篇 文科生的量化操作指南》在等着你。

关闭

  •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0 All Rights Rese

  •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