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学团工作

“书香政管”之读书推荐 | 高红老师的荐读书目

2020-05-14  

一、基本情况

高红,女,1969年4月生。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公共管理系主任、硕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同行评议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社会组织与社区治理、政府管理创新等。现担任山东省社会学会常务理事、青岛市公共管理学会常务理事。

二、教学与科研情况

主讲课程:《政治学基础》、《城市规划与管理》等。主持国家社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山东省社科重点规划项目、山东省软科学等国家、省部级以上课题多项。在《中国行政管理》、《南京社会科学》、《江海学刊》、《南京师大学报》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多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转载。出版专著两部。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两项、山东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一项,青岛市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一项。

三、推荐书目

)《活法》

推荐理由:作者稻盛和夫,1932年出生于日本鹿儿岛,1955年毕业于鹿儿岛大学工学部。1959年创办京都陶瓷株式会社(现在的京瓷公司),1984年创办第二电电株式会社(现名KDDI,目前在日本为仅次于NTT的第二大通信公司),这两家公司都进入了世界500强。在日本四大“经营之圣”中,他是年龄最小的也是目前唯一在世的一位。2010年2月1日,78岁的稻盛和夫在全世界的瞩目下正式出任破产重建的日本航空公司董事长,在运用了稻盛和夫的经营哲学后,奇迹很快出现。到2010年11月,日航的盈利已达1400亿日元,全世界为之惊叹。

我们的物质生活富裕、内心却不满足,原因何在?作者认为,正因为我们不愿尝试彻底思考为人的活法,才导致当今社会的混沌情况加深,未来更看不清,而社会的乱象也继续扩大蔓延。稻盛和夫正是通过自己的实践行动指导我们:如何找到生命的喜悦,享受幸福洋溢的充实人生。

(二)《邻避困境》

 

推荐理由:作者王佃利,现任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毕业于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主要研究方向为城市治理、公共政策、社会政策等 。先后担任山东省济南市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 、山东省人民政府研究室特邀研究员 、民政部专家委员等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重点项目、民政部课题、山东省社会规划项目等十余项,出版《城市治理中的利益主体行为机制》、《跨域治理:城市群协同发展研究》等专著,在《中国行政管理》《国家行政学院学报》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六十余篇。《邻避治理:城市治理的挑战与转型》获得山东省第三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作者认为伴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深入,许多能够增进区域整体效益的公共设施,在建设过程中由于可能给周边居民带来的风险而遭到公众抵制,甚至升级为社会冲突,导致“邻避困境”,成为当前城市治理面临的突出挑战。邻避困境的产生,实际上源自地方政府和建设运营方为主体的“增长联盟”同地方公众为主体的“社群联盟”之间的利益分歧,以及由此围绕邻避设施、邻避风险、邻避诉求、邻避决策和邻避冲突五个环节所展开的复杂博弈与行动逻辑。破解邻避困局的关键在于实现现代化的邻避治理:树立现代化的邻避治理理念,建立各主体合作参与、各环节相互衔接、各部门协调合作的邻避治理体系,并提升回应导向的邻避治理能力;以正义导向的设施规划、完善的风险处置机制、制度化的利益表达渠道、开放式的决策制度和设计、及时高效的冲突应急响应机制构筑邻避治理的实践路径。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副校长、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曹现强教授认为该书聚焦这一前沿课题,结合鲜活的典型个案,将邻避冲突置于城市化、市场化、全球化的大背景中系统思考,深刻揭示了中国快速城市化进程中围绕邻避设施建设管理出现的国家—市场—社会的关系变迁,以及多元权利、利益、价值等的选择与冲突,并提出了从邻避控制到邻避治理的破解之道,是准确把握邻避冲突本质,走出邻避困境的鼎力之作。

关闭

  •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0 All Rights Rese

  •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