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专题专栏

学院承办青岛国际化城市建设论坛

2016-10-25  

在“世界城市日”即将到来之际,10月22日,由青岛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青岛国际关系学会承办的青岛社科论坛——青岛国际化城市建设论坛在府新大厦举行。本次论坛是青岛市社科联2016年度重点学术活动,近50名国内外权威专家汇聚一堂,从青岛对接“一带一路”倡议、文化产业、城市规划、国际传播、法治建设等领域出发,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青岛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青岛社科院院长佟宝军,青岛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夏东伟出席论坛并发表致辞。上海美国问题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倪建平,天津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周建高,日本国驻青岛总领事馆领事四柳亮一,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战略研究室副主任孙敬鑫作了大会报告。我院研究生积极参加论坛并就关注的问题表达了观点,与参会专家学者进行了互动交流。

佟宝军表示,城市国际化是全球化发展的必然结果,国际城市是各国参与国际竞争的微观实体与集中体现。2012年,青岛提出“加快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的目标,全面提速城市国际化进程;现在,青岛国际化水平日新月异,国内外有目共睹,尤其在世界城市名录中占据重要一席;未来,青岛将进一步结合自身陆海节点、区位与金融经贸优势,切实把握“一带一路”倡议重大发展机遇,全面建设“综合枢纽型”国际城市,使青岛不仅凭借传统自然风光与人文特质,更凭借重点领域突出的国际竞争力屹立于世界城市之列。

“居住、交通是组成现代城事空间的主要内容,也是关系城市宜居与否的重点因素。”中国社会科学院特邀研究员、天津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周建高博士就“居住密度、交通拥堵与城市宜居”的相关内容进行了发言。周博士表示,居住过密对日常生活、个人发展存在不利影响,还存在传染病流行、紧急之际的疏散困难等重大安全问题。

如果把城市形象地比作人的话,产业是城市的骨骼,功能是城市的血脉,特色是城市的气质,创新是城市的活力。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城市就是要“骨骼强”、“血脉畅”、“气质美”、“活力足”,努力做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本次论坛以创新的思维、独特的视角和前瞻的眼光,联手探讨青岛建设国际化城市面临的主要矛盾和有关问题,对标国际、国内发达城市建设经验,为服务青岛国际城市战略实施的政策设计提供更多具有前瞻性、系统性、针对性的思路、路径和对策。

   

关闭

  •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0 All Rights Rese

  •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