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页

我院“政管论坛”第十六讲“中国政党制度:成因、绩效、前景” 圆满举行

2017-12-05  

125日下午,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浦兴祖应我院的邀请,于金家岭校区向师生们作了题为《中国政党制度:成因、绩效、前景》的学术报告,我院副院长李广民主持报告会。

会议伊始,浦兴祖就政党制度与中国的关系侃侃而谈。接着便引出了本次论坛的议题——中国政党制度的成因、绩效、前景。

首先是讲述中国政党制度的前因。浦兴祖指出,从世界范围看,在现代社会中,政党是现代民主国家普遍现象,而历史事实中,政党与现代民主政治相伴而生。新中国以民主为政治价值取向,需要政党。其中还谈到老百姓对政党制度的理解程度,浦兴祖认为民主是制定政党制度过程中非常重要的因素。决策中不一定少数必须服从多数,须重视少数的意见。最终服从多数,始终不忘少数浦兴祖说到。同时浦兴祖从多个方面给大家分析了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的原因以及中国共产党保留各民主党派,实行多党合作的原因。

其次,浦兴祖接着讲到中国政党制度的绩效,中共领导与执政始终坚持,不断加强,时有党政不分,以党代政。十九大指出,党是领导一切的。绩效卓著,举世瞩目,“中国模式”。

最后浦兴祖向同学们介绍讲述中国政党制度的前景。浦兴祖觉得,需要现行政党制度:利益多元化、社会结构多层化、民意多样化。民族党派表达所代表社情民意,发挥功能的大好机遇。而变与不变,非个人意志而由社会历史条件决定。

教授以其严密的论证、鲜明的观点、风趣的语言,深化了同学们对中国政党制度的认识,极大地开拓了大家的视野,收获颇丰。讲座在欢快轻松的氛围下落下帷幕,取得圆满成功!

 

关闭

  •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0 All Rights Rese

  •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