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页

中外政治制度、国际关系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专家评审会举行

2018-04-23  

4月20日,中外政治制度、国际关系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专家评审会在金家岭校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14会议室召开。评审会由政管学院院长丁金光教授主持。

中外政治制度硕士学位授权点评估专家组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方雷教授担任组长;成员包括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政治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刘玉安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博士生导师、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海蛟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法政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贺鉴教授,曲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安增教授。研究生院宫英老师,政管学院副院长李广民教授,中外政治制度学科负责人与教师、研究生代表、相关管理人员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外政治制度硕士学位授权点负责人王兆刚教授从学位授权点的发展历程、培养目标与学位标准、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培养环境、存在问题和改进计划等七个方面汇报了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情况。专家组按照教育部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要求,通过听取学科负责人汇报、专家质询、师生代表座谈、现场考察、资料查阅、论文审阅等环节,对中外政治制度硕士学位授权点进行了评估。

专家组经充分讨论后认为,青岛大学中外政治制度学位点人才培养目标与定位明确,学位标准严格,学科培养方向设置合理,各研究方向均有较高水平的学术带头人和合理的学术梯队,持续发展势头良好。师资队伍规划建设科学有序,年龄、学历、学缘、职称结构基本合理,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比例较高,后备力量充足。建立了严格的导师选聘制度与动态管理机制,研究生对导师指导工作较为满意。学科整体科研水平较高,科研项目充足,科研成果丰富,尤其在国家治理的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领域形成了一定的学术特色。建立了从招生选拔、导师遴选与评价、课程教学到学风教育、学术训练与交流、论文研究与答辩等比较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各项管理制度规范严格,注重全过程管理,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保障。毕业研究生就业率高,就业形势良好。专家组一致同意本学位点通过合格评估。

专家组还对师资队伍建设、学术方向与特色、国内外学术交流、人才引进培养、政策与经费支持等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进行了询问和讨论,并提出了一系列改进建议:树立长远的发展规划,适应青岛市国际化城市发展需要,突出地缘优势,进一步凝练学术方向,大力发展学科特色;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整合现有资源,提升学术队伍的质量与数量;进一步改善教师学生的科研学习和办公基本条件;适度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等。

国际关系硕士学位授权点评估专家组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政治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刘玉安教授担任组长;成员包括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秘书长、外交学院博士生导师夏莉萍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方雷教授,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刘昌明教授,曲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安增教授。青岛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刁世存,研究生院宫英老师,政管学院副院长李广民教授,国际关系学科负责人韩庆娜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欧斌教授,研究生代表20余人参加了会议。

国际关系学科负责人韩庆娜副教授从学位授权点的目标与标准、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培养环境和学科声誉六个方面汇报了国际关系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发展现状。专家组按照教育部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要求,通过听取关于国际关系学位授权点汇报、专家质询与解答、资料查阅和师生代表座谈等环节,对国际关系硕士学位授权点进行了现场评估考察。

专家组一致认为青岛大学国际关系学位授权点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在国内形成了一定的学术影响力;肯定了学位点的人才培养质量,学生基本功扎实,深受国内知名研究生招生单位的欢迎;认为该学科结合青岛的地域优势与发展目标,在国际环境外交、东北亚国际关系、国际关系与国际法等领域体现了学科特色;支持该学位点在国际化人才培养方面的努力,尤其是与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建立联合培养硕士生和常规学术交流机制方面,并且建议将拉美研究作为学科发展的一个重点方向。专家组一致同意本学位点通过合格评估。

专家组还围绕人才引进、学术方向、课程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询问与讨论,并提出一系列改进措施与建议:充分发挥本专业的特色和优势,在人才引进上适度倾斜,尽快充实目前的学术团队;在课程设置上,适当补充国际经济类、全球通史类和个别地区国别类的相关课程,必要时开设全外语课程,以提升培养层次与质量。

丁金光代表学院感谢专家的辛勤工作和宝贵意见,表示将根据专家组的评估考察意见,以评促建,强化优势,改进不足,立足山东,面向全国,加快推进与完善中外政治制度、国际关系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建设工作。

关闭

  •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0 All Rights Rese

  •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