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页

全国统计科学研究重大项目“乡村振兴战略进程统计监测及政策优化研究”开题论证会举行

2019-11-21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明确指出“乡村振兴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1121日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孙百才教授主持的全国统计科学研究重大项目“乡村振兴战略进程统计监测及政策优化研究”开题论证会在青岛大学金家岭校区2号实验楼214会议室举行。青岛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钟永光教授,青岛大学师范学院院长李福华教授,青岛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喜华教授,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广民、赵普光教授等专家参加了本次论证会。论证会由青岛大学师范学院院长李福华教授主持。

 

项目研究团队从课题的选题依据、研究价值、研究内容、研究思路、研究方法、重点难点、创新之处以及研究计划等方面向与会专家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就项目研究方案进行了点评,刘喜华教授立足项目本身建议研究对象应进一步聚焦主体,明确研究目标,细化研究维度,结合自身研究专长为项目的研究方法提出了合理建议;赵普光教授在肯定项目研究意义的基础上,认为乡村振兴战略进程的测度具有十分重要的实践意义,在数据的可得性、概念的界定以及理论的提炼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李广民教授提出要借鉴国外经验,强化指标实操性,为课题研究提供了思路和启发;李福华教授最后总结,他肯定了研究项目的选题意义,指出设计科学的乡村振兴指数是本项目的亮点,要加强与政府的合作,持续投入研究,每年可定期发布中国乡村振兴指数排名蓝皮书,扩大课题研究的政策影响力。

青岛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钟永光教授代表学校科研主管部门表示,人文社科处会为项目提供好支持服务,希望课题组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扎实开展研究工作,扩大乡村振兴研究的影响,在学术话语上发出青大声音,形成青岛大学研究特色。

孙百才教授代表课题组向与会领导和专家致谢,表示课题组将进一步消化专家意见,扎实开展课题研究,并且力争以此项目为依托,凝练学术方向,做出有特色和有影响的乡村振兴研究成果。

关闭

  •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0 All Rights Rese

  •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