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页

青岛社会工作管理人才、实务人才暨志愿者能力提升培训班在青岛社会工作学院成功举行

2021-11-01 李海荣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民政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的通知》,建设高质量服务的镇街社工站,加强我市基层社会工作管理人才、实务人才暨志愿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基层社区治理水平,由青岛市民政局主办、青岛大学承办的青岛市社会工作管理人才、实务人才暨志愿者能力提升培训班于10月25日至28日在青岛社会工作学院举行。

10月25日上午,在青岛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了开班仪式。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屹卿作开班动员讲话,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代理院长陈洪连致辞。陈洪连对本次培训班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希望以此次培训为契机,与青岛市民政局在教育培训、学历提升、智库建设、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方面开展更加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开班仪式结束后,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王思斌教授作了题为《创新社会治理,加强社会工作服务站》的主旨讲座。王教授指出,做好公共服务和社会服务是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要实事求是、积极稳妥地建设社会工作服务站,提升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的综合功能。王教授提出要从领域层面、新服务空间、理念和思路的融合、工作方法中畅通社会工作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此外,还要树立群众观点、坚定群众立场、坚持群众路线、增进同群众的感情和创新群众工作方式方法。

10月25日下午,山东省民政厅李茂荣处长对《山东省慈善条例》进行法律解读。李处长强调,慈善事业需要法治护航,要大力发展慈善事业助力共同富裕。报告精准分析了慈善条例的特色,分别就《条例》立法依据、制度创新设计等进行了说明,并对重点法条逐一进行解释,尤其是对慈善组织关联交易、定向募捐和公开募捐、突发事件公开募捐、捐赠财产等常见法律问题进行深度解读。

10月26日,北京市协作者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李涛主任,用一天的时间分别围绕《社工站如何规范运营》《社工站如何构建多方联动》两个主题作了精彩的报告。

10月26日晚,在市民政局张屹卿局长主持下,参训学员就“如何多方联动建设高质量镇街社工站”开展了研讨学习。

10月27日,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冯元博士着重介绍湖南镇街社工站建设经验,作了题为《湖南“禾计划”乡镇社会工作实践与思考》的专题教学。

10月28日上午,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主任高红、山东省社会工作协会主任徐旭分别作了题为《社区社会组织培育与志愿者动员》《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操作使用培训》的专题研讨。

10月28日下午,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张剑教授、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刘黎红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镇街社工站政策解读》《镇街社工站筹资路径与技巧》的专题报告。

10月28日下午,培训班圆满结束。在闭幕仪式上,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代理院长陈洪连、青岛市民政局副局长张屹卿先后致辞,并为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

本次培训着眼于提高全市慈善、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管理人才与实务人才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建设高质量服务的镇街社工站。围绕《山东省慈善条例》政策解读、社工站建设与社区治理创新、民政志愿服务系统及其应用、社工站的规范运营、多方联动的社工站建设北京经验、湖南镇街社工站建设、镇街社工站政策解读、镇街社工站建设、发挥慈善事业第三次分配作用促进共同富裕等内容,采取专家讲座、交流研讨和分组讨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参训人员纷纷表示学习机会来之不易,此次培训是一次完善自我、提升素质、推进工作的良好机会。今后在工作中将学以致用,为进一步推动青岛市慈善社会工作志愿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青岛市市直慈善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区(市)民政局相关负责同志、镇街社工站首席社工、部分慈善组织、志愿服务组织、社工机构负责同志以及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师生百余人全程参与了培训。

关闭

  •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0 All Rights Rese

  •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