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页

山东大学讲席教授秦亚青受聘我校名誉教授并作学术讲座

2021-12-03 王玥 


12月2日上午,山东大学讲席教授、外交学院原院长、比利时皇家学会外籍院士秦亚青博士受聘为我校名誉教授,并在浮山校区会议中心404会议室,作了题为“主流国际关系理论与美国国际战略”的学术讲座。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孔伟金教授,学院党委书记程济华、代理院长陈洪连教授等出席讲座。副院长韩庆娜教授主持讲座。有关部门负责人、学院教师以及国际政治专业本科生、国际关系专业研究生参加了聘任仪式与讲座。

讲座之前,孔伟金副校长为秦亚青教授颁发了青岛大学名誉教授证书。

在讲座中,秦亚青教授分析了国际关系领域中三大模块:理论研究、战略研究和政策研究之间的内在联系;介绍了现实主义、自由主义和建构主义三种主流国际关系理论的核心概念与政策实践;结合代表性案例分析了三种主流理论对美国外交政策的影响;最后,基于西方主流国际关系理论在解释诸多国际问题上的不足,呼吁构建适用于全球化时代的全球国际关系学。

在提问互动环节,秦亚青教授就同学们关心的“中国—东盟的关系研究”“关系治理模式”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秦亚青是山东大学讲席教授,外交学院原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比利时皇家学会外籍院士,奥斯陆和平研究所全球研究员。曾任联合国名人小组研究队成员、10+3思想库网络中国国家协调员、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中国国家协调员、中日韩思想库网络中国国家协调员;是著名国际关系理论家,国际关系领域中国学派主要代表人物。

关闭

  •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0 All Rights Rese

  •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