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首页

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第4期---李长安:大学生就业难的“真”与“假”

2019-07-03 张成帆 

 

7月2日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李长安教授在金家岭校区二号实验楼307做了题为“大学生就业难的“真”与“假””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孙百才院长主持,2018级行政管理本科专业全体学生及部分研究生共100余人参加了讲座。

本次讲座紧扣大学生就业难这一主题,从其起因、现状、面临挑战、就业建议四个方面展开。

首先,李教授介绍了大学生从天之骄子到普通劳动者身份的转变,提出大学教育已从精英教育转变为大众教育。紧接着,李长安教授通过列举各项数据简要地分析了大学生就业形势。在谈到现今大学生就业面临的主要挑战时,李教授分析了经济增长下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技术代替人工、中美贸易战、就业专业不对口五个方面的影响,在对比了全球范围内各国及我国不同历史时期大学生的就业情况后,李教授得出结论:我国大学生就业难并非扩招惹的祸;毕业前后求职集中,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一般年底会得到大大缓解。关于大学生就业的主要出路,李教授结和专业特点,给出了考研等比较中肯的建议。

互动环节同学们就学历对就业的影响、大学考研或是创业所需具备的能力等问题向李教授提问,李教授一一给予了详细的解答。最后,李教授给了大家“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寄语,鼓励大家去追寻自己的梦想。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同学们对于就业形势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未来的规划也更加清晰。

李长安教授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管理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博士后,中国劳动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劳动学会劳动教育分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劳动经济学、教育经济学。主持并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以及接受国家部委、地方政府委托研究项目多项;撰写成果要报多篇,并有两篇获得国家领导人批示。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多篇。多次获得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奖项;知名财经评论人,央视央广、《环球时报》、《新京报》等多家媒体的专栏作家和特约评论员。

关闭

  •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0 All Rights Rese

  •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