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人才培养

青岛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基本规范要求

2016-05-10  

附件2

青岛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基本规范要求

   根据《青岛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办法》和《科学技术报告、学位论文和学术报告的撰写格式》(国家标准GB 7713-87)的有关规定,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将青岛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基本规范要求如下:

1 基本规范要求的内容

1.1 毕业论文(设计)文本结构组成

毕业论文(设计)由11个部分组成:毕业论文(设计)封面;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标题;学术声明;中外文摘要(或设计总说明);目录;正文;谢辞;参考文献;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分表;⑾附录

1.2 毕业论文(设计)结构规范

1.2.1 毕业论文(设计)封面

封面按学校规定的格式填写,包括论文题目、作者姓名、指导教师姓名、学科专业等内容。

1.2.2 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

《青岛大学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必须在指导教师指导下,进行周密思考和充分调研后填写,任务书的内容要能够体现设计者的主要思路和预期目标。

1.2.3 标题

 标题要求以最恰当、最简明的词语反映毕业论文(设计)中最重要的特定内容的逻辑组合,做到文、题贴切。题名中不使用非规范的缩略词、符号、代号和公式,一般不采用疑问句。标题的词语必须是有助于选择关键词和编制题录、索引等二次文献可以检索到的特定使用信息。

标题的中文字数一般不超过20个字,外文标题不超过10个实词,中外文标题应一致,居中编排格式。

1.2.4 学术声明

示例如下:

郑 重 声 明

 

本人呈交的学位论文(设计),是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独立进行研究工作所取得的成果,所有数据、图片资料真实可靠。除文中已经注明引用的内容外,本学位论文(设计)的研究成果不包含他人享有著作权的内容。对本论文(设计)所涉及的研究工作做出贡献的其他个人和集体,均已在文中以明确的方式标明。本学位论文(设计)的知识产权归属于青岛大学。

本人签名:                    日期:              

 

1.2.5 中外文摘要(或设计总说明)及关键词

 摘要是毕业论文(设计)的内容不加注释和评论的简短陈述。摘要主要是说明研究(或设计)工作的目的、方法、结果和结论。摘要应具有独立性和自含性,即不阅读毕业论文(设计),就能获得必要的信息,供读者确定有无必要阅读全文。摘要应用第三人称的方法记述论文的性质和主题,不使用“本文”、“作者”等作为主语,应采用“对…进行了研究”、“报告了…现状”、“进行了…调查”等表达方式。排除在本学科领域已成为常识的内容,不得重复题名中已有的信息。书写要合乎逻辑关系,尽量同正文的文体保持一致。结构要严谨,表达要简明,语义要确切,一般不再分段落。商品名称需要时应加注学名。对某些缩略语、简称、代号等,除了相近专业的读者也能清楚理解的以外,在首次出现处必须加以说明。摘要中通常不用图表、化学结构式以及非公知公用的符号和术语。

毕业论文(设计报告)的摘要包含中文摘要和外文摘要。中文摘要字数为300字以内,外文摘要约为250个实词。

关键词是为了文献标引,从《汉语主题词表》或论文中选取出来,用以表示全文主题内容信息的单词或术语。关键词不宜用非通用的代号和分子式。

关键词的个数为3-8个。关键词的排序,通常应按研究(设计)的对象、性质(问题)和采取的手段排序,关键词后面不加冒号,两词之间应留出一个汉字的空间,不加任何标点符号。

关键词应另起一行,排在摘要的左下方。中外文关键词应一一对应。

1.2.6 目录

目录由毕业论文(设计)各部分内容的顺序号、名称和页码组成,另页排在“摘要”之后。目录按三级标题编写(即:第1章……、1.1……、1.1.1……),要求标题层次清晰,用“…………”连接名称与页码,目录中标题的内容应与正文中的标题一致,参考文献、致谢及附录也应依次列入目录。

1.2.7 正文

毕业论文(设计 )的正文中全部标题层次应条理清楚。格式如下所示:

第一章 (居中,空一格写标题内容)

1.1 (顶格,空一格写标题内容)

1.1.1 (顶格,空一格写标题内容)

 毕业论文(设计)的正文包括前言(引言)、正文、结论三个部分。各章、节、条的层次依次按照“1……1.1……1.1.1……”标识,条以下具体款项的层次依次按照“1.1.1.1”、“(1)”、“①”标识。

1.2.7.1  前言(引言)

前言(引言)主要说明研究或设计工作的目的、范围,对前人工作的评述以及理论依据(或设计依据)、研究设想(或设计构思)、研究方法(设计框架概述)和实验设计,预期结果和意义等。该部分应有一定量的文字叙述。

1.2.7.2  正文

正文是毕业论文(设计)的核心部分,占据主要篇幅。其内容可包括:调查(设计)对象、实验和观测方法、方案设计、仪器设备、材料、原材料、实验和观察结果、计算方法和编程原理、数据资料、图表、形成的论点(或设计成果)和导出的结论(或预计应用效果)等。

选题背景。说明本论文课题的来源、目的、意义,应解决的主要问题,应达到的技术要求;简述本课题在国内外发展概况及存在的问题,本论文(设计)的指导思想。

方案论证。说明利用原理并进行方案选择,阐明为什么要选择这个方案(包括各种方案的分析、比较)以及所采用方案的特点。

过程论述。作者对自己研究(设计)工作的详细表述。要求论理正确、论据确凿、逻辑性强、层次分明、表达确切。

结果分析。对研究(设计)过程中所获得的主要数据、现象进行定性或定量分析。

正文中的图、表按下述要求处理:

图。正文中的图主要包括曲线图、构造图、示意图、图解、框图、流程图、记录图、布置图、照片、图版等。

图要有图号及简短确切的题名,图号按章序编号,并居中置于图下。须先见文后见图。图在正文中不能跨节排列。

曲线图要求所有曲线不准徒手画,必须按国家规定标准或工程要求,采用计算机或手工绘制。

图纸要求图面整洁,布局合理,线条粗细均匀,圆弧连接光滑,尺寸标注规范,文字注释必须使用工程字书写。提倡使用计算机绘图。

表。正文中的表要有表号及简短确切的表名,表号按章序编号,并居中置于表的上方,表的编排一般是内容和测试项目由左向右横读,数据依序竖排。表中文字符号的字体应比正文小一号。

1.2.7.3  结论(设计成果)

结论是文章最终的、总体的结论,对整个研究、设计工作进行归纳和综合,结论应当准确、完整、明确、精练。如不可能导出应有的结论,也可以没有结论而进行必要的讨论。阐述本课题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及进一步开展研究的见解和建议。

1.2.8  谢辞

谢辞是对给予资助、指导和协助完成科研、设计工作,以及提供各种条件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的感谢。谢辞应实事求是。

1.2.9  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是毕业设计(论文)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凡有引用他人成果之处,均应按论文中所出现的先后次序列于参考文献中,并且只应列出正文中以标注形式引用或参考的有关著作和论文。其中在正文中引文的标注应在一段引文后的右上角,用小方括号中填写数字表示,如:“Buck变换器是单管不隔离型DC-DC变换器中的一种基本结构[8]”,文后参考文献的序列号应与正文中引文的标注顺序相对应。一篇论著在论文中多处引用时,在参考文献中只应出现一次,序号以第一次出现的位置为准。

毕业论文(设计)所列参考文献,艺术类须10篇以上,其他学科15篇以上。

   各类参考文献条目的编排格式及示例如下。

1.期刊

[序号]作者.文献题名[J].刊名,出版年份,卷号(期号) :起止页码.

例如:

[1]毛峡,丁玉宽.图像的情感特征分析及其和谐感评价[J].电子学报, 200129 12A) :1923-1927.

2.专著

[序号]作者.文献题名[M].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

例如:

[3]刘国钧,王连成.图书馆史研究[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7915-18.

3.会议论文集

[序号]作者.文献题名[A].主编.论文集名[C].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

例如:

[4]毛 峡.绘画的音乐表现[A].中国人工智能学会.2001年全国学术年会论文集[C].北京: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 2001739-740.

4.学位论文

[序号]作者.文献题名[D].保存地:保存单位,年份

例如:

[6]张和生.地质力学系统理论[D].太原:太原理工大学,1998.

5.报告

[序号]作者.文献题名[R].报告地:报告会主办单位,年份.

例如:

[7]冯西桥.核反应堆压力容器的LBB分析[R].北京:清华大学核能技术设计研究院,1997.

6.专利文献

[序号]专利所有者.专利题名[P].专利国别:专利号,发布日期.

例如:

[8]姜锡洲.一种温热外敷药制备方案[P].中国专利:8810560781983-08-12.

7.国际、国家标准

[序号] 标准代号,标准名称[S].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

例如:

[9] GB/T 161591996,汉语拼音正词法基本规则[S].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1996.

8.报纸文章

[序号]作者.文献题名[N].报纸名,出版日期(版次).

例如:

[10]毛 峡.情感工学破解舒服之迷[N].光明日报,2000-4-17B1.

9.电子文献

[序号]作者.电子文献题名[文献类型/载体类型].电子文献的出版或可获得地址,发表或更新的期/引用日期(任选).

例如:

[11]王明亮.中国学术期刊标准化数据库系统工程的[EB/OL].http://www.cajcd.cn/pub/wml.txt/980810-2.html,1998-08-16/ 1998-10-04.

1.2.10 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分表

指导教师、评阅人、答辩委员会将成绩评分表填写完备,装订到毕业论文(设计)中。

1.2.11 附录(非必需)

为了材料的完整性,编入正文有显过繁,而又能比正文提供更多的信息、研究方法以及深入性等可考虑编写附录。

附录主要包括以下内容:设计图纸;以备查读方便所需的辅助性工具或表格;重复性数据图表;正文中所使用公式的推导;研究方法和技术的更深入地叙述;使用的主要符号、意义、单位、缩写、程序全文及说明;发表的论文、专利等成果。

毕业论文(设计)打印格式

2.1  打印及纸张

毕业论文(设计)必须正式打印。使用A4规格的纸张,边距规定如下:

左边距2.5cm,右边距及上下边距2cm.

2.2  字号及字体

论文(设计报告书)题目……………………………黑体二号

“摘要(或设计总说明)”字样…………………… 黑体三号

中文摘要(或设计总说明)正文及关键词…………宋体小四外文摘要正文及关键词…………Times New Roman四号字体

论文(设计报告书)正文

    第一层次的题序和标题………黑体三号

    第二层次的题序和标题………黑体小三

    第三层次的题序和标题………黑体四号

    第四层次正文…………………宋(楷)体小四;英文用Times New Roman小四号字体

    页码……………………………五号居中

论文(设计报告书)页面设置时注意装订线的位置。

2.3  论文装订

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结束并修改完善后,用A4纸打印,并按下列顺序装订成册:毕业论文(设计)封面;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标题;学术声明;中外文摘要(或设计总说明)及关键词(中文摘要300字以内,外文摘要约250个实词,关键词3-8个);目录;正文(包括前言或引言、正文、结论);谢辞;参考文献; 毕业论文(设计)评分表;⑾附录

   其他未尽事宜可按照《科学技术报告、学位论文和学术报告的撰写格式》国家标准GB 7713-87GB/T 77142005《文后参考文献著录格式》执行)。

 

关闭

  •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0 All Rights Rese

  •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