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正文 科学研究

中外政治制度学科介绍

2016-07-05  

中外政治制度专业主要培养较好地掌握政治学基础理论、政治制度理论、政党政治理论、政府理论和政治学方法论,熟悉中国和国外政治制度的历史和现状,了解政治学学科前沿动态,把握中国政治发展的特点和规律,具有独立从事政务管理、政治理论研究和教学工作的能力;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能运用外国语阅读专业文献和进行学术交流,具有较强的听说能力,治学严谨,学风端正,专业基础扎实,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适应中国现代化建设需要的中外政治制度专业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青岛大学于2005年获得中外政治制度专业硕士授予权。2006年中外政治制度成为山东省“十一•五”重点学科。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兼职教授6名,副教授2名,具有博士学位者3名。目前承担着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部级项目和地方政府委托项目十余项。本专业在基层政府与政治、东北亚政府与政治、政党理论与政党制度等方向研究上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形成了较突出的学术特色。在人民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著作多部,标志性成果有《县级政府管理模式研究》(王圣诵著,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中国共产党理论探索成果研究(1949—1978)》(李曙新著,中共党史出版社2007年版),《党内监督概论》(张德友著,湖南人民出版社2004年版),《国民党训政体制研究》(王兆刚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4年版)等。

本专业的主要研究方向有中国政治制度研究外国政治制度与政府体制研究中外政党理论和政党制度研究。中国政治制度研究方向的研究重点是中国基层政权改革,包括基层政府改革、直接选举的有效实施、乡村治理等热点问题。外国政治制度与政府体制研究主要围绕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各国行政司法体制和决策机制等问题,在国别研究的基础上,进行比较研究。中外政党理论和政党制度研究主要围绕各国执政党的执政理念、治国方略、党内监督等问题展开。

本专业聘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担任客座教授,定期举办高层次学术讲座,与日本、韩国相关学术机构联合举办国际学术会议,与国家级专业学会举办次高级别的国内学术会议。

本专业就业方向为党政机关、新闻出版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和社会团体等单位,从事政府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教学科研、公共关系等工作。

关闭

  •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0 All Rights Rese

  •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