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MSW教育 >> 教学管理 >> 正文 MSW教育

青岛大学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MSW)论文要求

2016-07-04  

根据全国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MSW)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性培养方案要求,结合青岛大学实际,关于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学位论文要求如下:

一、选题要求

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为应用性学位,学位论文要有明确的应用价值。论文选题应来源于社会工作研究领域,从社会工作的视角或者运用社会工作理论分析社会建设、社会服务、社会政策、社会组织发展等领域的问题。

论文内容可以是社会工作实务和实践的具体做法和模式分析;社会服务机构管理实践分析;具体的社会政策(制定或实施)的调查和分析;本土社会工作实践的梳理、分析和改进等。

论文形式可以是实务研究、项目设计与评估、政策研究等。

论文开题安排在第二学期期末。研究生在选题过程中,应主动与指导教师联系,充分与指导教师沟通、交流。选定论文题目后,应按照指导教师要求,广泛查阅有关文献,认真撰写开题报告书。

开题报告内容包括选题目的和意义、国内外研究动态、主要研究内容和解决的主要问题、论文工作计划与方案,字数不少于6000字。

开题报告书经指导教师同意后,方能参加开题答辩会。

开题报告通过后,原则上不允许对选题做较大改动。如确需改动的,需经导师同意并签署意见,以书面形式说明理由。

二、撰写要求

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论文,要求研究生结合自己的社会工作实习(实践),以系统的实习(实践)资料为基础,进行相应的理论分析(包括一般理论,服务模式或理念的阐释),提出解决实际问题、改善社会工作(社会政策)的见解或建议。

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论文由摘要、正文、参考文献、致谢等部分组成。其中正文部分一般不少于2万字,不同形式的论文在内容上要求有所不同。

1、实务研究类论文,主要研究社会工作理论、方法、模式在不同实务领域中的应用;研究社会服务机构的管理与运作;研究本土社会工作实践等。通过对实务经验进行概括总结并加以理论阐释,提出改进或完善实务运作的对策建议,既有理论意义也有推广价值。研究方法可以做个案剖析也可以做量化研究。

2、项目设计与评估分析类论文,主要针对特定服务对象需求进行服务项目设计,阐释项目设计的理念、技术原理、有效性与可行性,对项目执行中的问题进行总结,对服务的成效进行评估,在此基础上提出具有实用价值的服务模式或对策建议,研究成果应有新发现或新见解。该类论文要求以附件形式提供项目设计书、评估报告等相关文本。

3、政策研究类论文,主要研究与社会工作有关的社会政策,分析政策在制定、实施、推广、落实等各个环节上存在的问题或不足,提出完善对策与建议。该类论文需要以实证调查基础,资料或数据应翔实准确、分析过程严谨,提出对策建议现实可行。若数据是通过问卷调查得到的,论文最后应附上问卷调查表格。

三、水平要求

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应该具有较高学术质量,应当观点正确、表达清晰、资料充分、论证合理、逻辑严密,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并在某一社会服务领域具有一定的实践价值或理论价值。该研究应对社会服务、社会政策中的一些具体问题的解决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论文要结构完整、逻辑清晰.文字流畅。注释、参考文献要符合学术论文要求。

四、格式要求

执行《青岛大学关于研究生学位论文与摘要的统一要求》(青大学位字【2004】18号)。

五、主要评价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主要观测点

权重

选题与文献综述

15

1.1选题背景

●属于社会工作研究领域

●对研究问题有较全面的了解

5

1.2选题意义

●选题聚焦明确

●具有必要性和应用前景

5

1.3国内外研究综述

●综述全面,资料新颖

●归纳、总结、评述文献资料客观、正确

5

内容

45

2.1专业基础知识的掌握与应用

●论文能体现研究者在社会工作及相关领域中系统、扎实和比较宽泛的知识基础

10

2.2研究内容科学性、合理

●研究思路清晰,方案设计可行

●内容详实、深入,论证合理,论据与观点配合较好

●资料、数据、图表等佐证材料齐全,可信

●成果或结论具有科学性

15

2.3论文的实践性

●与社会工作实习(实践)相结合

●研究发现或对策建议对社会工作实务具有启发、借鉴或指导意义

10

2.4工作难度及工作量

●研究工作量饱满

●研究工作具有一定难度

10

成果25

3.1成果的应用价值

●成果研究成果明确,具有应用价值

●成果现实可行,具有推广价值

●具有潜在的社会效益

10

3.2成果的先进性与创新性

●具有新思路或新见解

●对社会工作的知识、技能提供新的知识或见解

15

写作规范15

4.1摘要

●表述简洁、规范

●能够反映论文的核心内容

4

4.2文字论述

●论文层次分明,结构合理,逻辑严密

●文字流畅、表述清晰

●行文、图表,公式规范符合格式规范与要求

8

4.3参考文献

●引用文献的真实性、权威性、规范性

3

注:综合评价结论分为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种。优秀,总分≥90;良好,总分≥80;中等,总分≥70;及格,总分≥60;不及格,总分<60。

关闭

  •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0 All Rights Rese

  •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