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团工作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管论坛正式开讲

2016-04-20 李志浩 

419晚上7点在博知楼206,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管论坛正式开讲。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广民主持了讲座,学院客座教授李大清做了题为《战后历史认识与中日关系》的讲座。

   李大清围绕“战后历史认识与中日关系”的主题,并结合自己旅日的经历与认知,为同学们做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讲座重点从三个部分进行了阐述。首先,李大清为同学们简单介绍了日本国内“政官民”的三角政治格局,且用一句话鞭辟入里地概括了日本对战后历史认知的态度,那就是“认输不认错”;其次,李大清通过对比德国战后认罪态度来评述日本国内右翼团体以及遗族会对日本战后历史认知的重大影响。同时分析了日本争做政治大国和正常国家的实践给中日关系带来的问题;最后,李大清分析了中日钓鱼岛争端,他从历史追本溯源并通过菅直人内阁到安倍内阁对钓鱼岛争端的态度,为同学们梳理了自2010年以来钓鱼岛争端的一系列重大事件。李大清凭借自己丰富的学识与旅日经历,为政管学院的同学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纷至的讲座,为政管论坛系列讲座开了一个好头。讲座结束之后,李大清向政管学院捐赠了日本语言文学大辞典等书籍。

     4月18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聘任了李大清为学院客座教授,聘任仪式上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流,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丁金光代表学院向李大清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的聘书。

    据介绍,李大清教授1982年毕业于于厦门大学外文系日本语言文学专业获得硕士学位,翌年获得吉林大学文学硕士学位。1987年赴日,现任中日交流协力中心理事长、日中和平友好联络会秘书长、株式会社中日开发董事长、厦门大学日本校友会会长等职,并担任中国多所著名高校客座教授及客座研究员。多年来,李大清致力于中日两国的政治、文化交流工作,为两国友好做出了重要贡献。

 

 

关闭

  •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0 All Rights Rese

  •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