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专题专栏

作为首席专家制定青岛市教育业发展规划

2016-07-01  

2013年以李福华教授为首席专家和项目主持人的课题组,接受青岛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的委托,制定了《青岛市教育业发展规划》(2014—2020)。该规划由五部分组成,近12000字,是我国首个从教育的事业属性与产业属性双重属性出发制定的教育业发展规划。以李福华教授为组长的课题组经过近半年的调研,并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专家组织了多次讨论会,形成了规划文本。该规划文本由青岛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主持论证通过、经青岛市委书记李群批示、市长办公会通过后正式印发生效。

该规划认为,教育既是一项事业,也是一种具有先导性、全局性、基础性的知识产业与服务产业。教育的事业属性与产业属性,并不是教育一成不变的固有属性,而是对教育活动在某一历史时期运动特征的规定。事业是政府行政管理的典型,而产业则是市场调节的典型。在多大程度上把教育作为事业来运行,以及在多大程度上把教育作为产业来运行,需要根据不同历史时期的社会经济状况特别是党和国家的相关政策来确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市场要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这为教育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历史机遇。

该规划包括青岛市教育业的发展基础、总体思路、条件布局、发展重点、保障措施等五个部分。系统分析了青岛市教育业的发展机遇、条件与问题;提出了青岛市教育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与发展目标;按照东岸城区、西岸城区、北岸城区对青岛教育业发展进行了空间布局;从民办教育、职业教育、学前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教育培训、教育国际化、产学研合作等全方位确定了青岛市教育业的发展重点;从制度创新、组织创新、扩大投融资渠道、引入评价制度四个方面提出了青岛市教育业发展的保障措施。

       以李福华教授为首席专家与组长的课题组还完成了《青岛市高新区与科技新城互动发展战略研究》,2012年8月通过了科技部办公厅调研室和青岛市科技局主持的项目鉴定。该规划对青岛市国家级高新区的发展理念、服务业布局等产生了重要影响。

关闭

  •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0 All Rights Rese

  •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