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专题专栏

日照市医疗保险多种支付方式实证研究

2016-07-01  

张洪慧教授担任《中国医疗保险支付制度改革政策和标准体系实践性研究报告——日照市医疗保险多种付费方式研究》领导小组成员兼编写组组长,带领社会保障学科专业团队,在撰写研究报告中做出贡献。

第一,全面评价日照市实施年度统筹基金支付总额控制预算、按项目付费、按人头付费、单病种定额付费、普通病种住院和特殊疾病门诊限额结算等复合式支付方式的特点以及对医保患三者关系的影响,对于在全国宣传和推广日照医保支付模式发挥了积极作用。

第二,在国内较早地提出了《医疗保险复合支付方式绩效评价体系》,包括3个一级指标、12个二级指标、39个三级指标,提出了通过医疗费用控制、统筹基金运行效率、统筹基金结构、统筹基金增长率、医保支付方式对医疗服务供给程度影响、服务质量影响、参保者对医疗机构和医保支付方式满意程度等多个维度评价医保支付方式,得到中国医保研究会的高度重视。该指标一旦得到推广应用,将会大大提高医保管理部门对医保经费的管理水平,提高医保基金的运行效率,也会促进医疗机构自觉提高医疗服务水平,降低医疗成本,减少大处方和过度治疗问题,提高患者的满意程度。

       第三,提出了完善和改进国内医保支付方式的对策建议:建立医药耗材的专营专卖制度,过滤掉高值医药耗材研发、生产和销售环节的多层利润水分;根据病情程度和医疗服务的强度把每个病种分成高费用线外病例、中位值病例和低费用病例等诊断组,采取弹性收费标准;建立医疗保险管理信息体系,公开各级医院医保支付的标准和临床路径依据,医疗机构对医保支付运行状况的监控和预警;建立医患关系调节机制,形成医院提高营运效率的倒逼机制,在预算约束下拓展收入增长内涵;建立患者对医疗机构满意度测评和自我约束机制。

关闭

  •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0 All Rights Rese

  •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