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日韩思想库网络山东研究基地 >> 正文 专题专栏

中日韩思想库网络·山东研究基地

2016-07-01  

中日韩思想库网络(Network of Trilateral Cooperation Think-tanks,NTCT)是2015年3月由中国政府倡议、经由中日韩三国外长会议正式通过后成立的。中国外交学院、日本国际关系论坛、韩国国立外交学院分别被指定为三国思想库网络的国家协调单位。根据中国外交部的统一部署,外交学院结合地方优势,充分调动国内学术资源,推进国内研究基地的建设工作,在天津、江苏、吉林、辽宁、山东等省设立研究基地。

作为三国政府共同认可的唯一的第二轨道智库网络,中日韩思想库网络将致力于加强三国智库间的对话与合作,就三国合作的共同利益基础、优先领域、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等展开联合研究,并把研究成果定期提交三国领导人会议。

青岛作为我国重要的经济中心城市和沿海开放城市,在对日韩的交流中具有突出的优势,而这种优势也为青岛大学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推动改革发展提供了优良环境。青岛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重要枢纽城市,是山东省改革开放的龙头城市,是我国第二大外贸港口,与日本、韩国交往源远流长。日、韩两国在青岛设有总领馆,日资、韩资驻青企业超过3000家,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方面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目前正在积极推进中日韩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城市建设。青岛大学作为一所省属重点综合大学,一直重视东北亚问题研究,设有“东亚文学与文化”省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在对日韩的政治、经济、文化等研究方面形成了突出的特色,为政府决策提供了一系列咨询报告。我们已经与日韩的48所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设立了17个师生交流项目,其中在韩国世翰大学设有孔子学院;现有近200名日韩留学生在我校留学,占留学生总数的1/8左右。这使得我校在日本、韩国的影响力不断增强。

“中日韩思想库网络·山东研究基地”落户我校,对我校东北亚国际关系的研究提出了更高要求。建设“中日韩思想库网络”的建设,主要有两个重要任务:一是对内,为中央的科学决策提供高质量的智力与思想支持;二是对外,为扎实推进对日韩的公共外交、对外传播起到实质性的辅助作用。

       中日韩思想库网络的建设对三国合作具有重要的意义,不仅为中日韩三国的合作提供切实的智力支持,更为三国发展提供实质作用。

关闭

  •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0 All Rights Rese

  •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