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通知通告

【微专业招生】纪检监察理论与实务微专业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3-09-14
  • 点击量:

一、微专业简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性。2018年3月国家监察委员会和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成立后,纪检监察高素质专业化人才的需求呈快速增长趋势。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为开设纪检监察专业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政策依据。时代呼唤开设纪检监察专业,培养纪检监察专门人才,满足纪检监察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各级党政部门及司法机关、民营企业等对纪检监察人才的需求。

目前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干部总人数在70-80万人,每年仅自然更新需求就在2万人以上;不少国有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和社会组织也需要派驻大量纪检监察人员。在山东省内,全省纪检监察人员共2.9万人,其中大法学类专业毕业人数仅占27.1%,纪检监察学科出身的专业人才更为短缺。另外,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律师事务所等也需补充大量纪检监察专业人才。社会上对专业的纪检监察人才有着极大需求。

为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适应新文科建设的需要,落实《青岛大学“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2021-2025年)》,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依托政治学、法学、管理学、经济学等学科交叉融合的条件与优势,设立“纪检监察理论与实务”微专业,满足国家和地方对纪检监察专业人才的迫切需求。

二、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坚定政治信念和优良职业道德素养,系统掌握纪检监察专业知识,具有纪检监察实践能力,熟练掌握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富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专业、复合、应用型人才。

三、招生时间及招生人数

招生时间:每学年秋季学期初按照学校统一规定时间报名

招生人数:60

四、招收学生范围及条件

我校在读普通全日制1-2年级本科生均可报名,学生主修专业已修读的考试课成绩合格,对于新生无成绩要求。

五、授课形式与地点

1.授课形式:课堂讲授、小组讨论、论文写作、实地考察

2.授课地点:金家岭校区、浮山校区(根据学生情况确定)

六、学制与学习证明

学生完成微专业培养方案学习要求,可取得青岛大学“纪检监察理论与实务”微专业证书,学制为2年。

七、学费

青岛大学微专业依据《山东省高等学校学分制收费管理暂行办法》收取学(分)费,执行与校内其他普通专业相同的管理办法。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林老师

联系电话:0532-85953523

九、教学计划

(一)基本课程

纪检监察理论与实务微专业设必修、选修和实践三类课程。其中,必修课7门,包括:《十八大以来党的反腐败理论与实践》、《纪检监察概论》、《纪检监察案例研究》、《巡视巡察理论与实务》、《政治监督与日常监督》、《财务审计实务》、《审查调查与审查谈话技巧》。

为拓展学生知识面,设7门选修课供学生自由选择学习,包括:《违纪违法行为认定的理念和方法》、《党纪处分概论》、《纪法思维导论》和《党纪国法比较概论》等,选修课仅供学生辅助学习,由学生自由选择是否学习,不计入成绩,不算学分,不收取费用;实践课为实习和论文设计。

(二)结业学分

结业学分为20学分。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纪检监察学院   版权所有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纪检监察学院   地址:  青岛市崂山区松岭路93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