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页

青大国关读书会第一期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0-11-16 朱翊民 

11月15日,青大国关读书会第一期学术研讨会在青岛大学东校区西院二号实验楼214会议室顺利召开。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政治专业韩庆娜、谢剑南、高鹏和余文全四位老师出席了研讨会,会议由朱翊民、庄锐和黄远声三位同学主持,来自国际关系专业的研究生与国际政治专业的本科生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采取“以文入会”的形式,围绕“大变局视野下的国际关系:理论与实践”这一主题展开了讨论,同学与老师们交流了论文写作方法,提高了对当今热点国际政治实践的认识。

研讨会共分四个主题。其中,上半场由两个议题组成,分别为“大变局背景下国际关系理论与实践探析”和“大变局视野下的大国关系与新议题”。下半场主题为“大变局环境下国际格局的新变化”和“大变局中的抗疫与国际关系”。

上半场由韩庆娜和余文全老师对相关议题下的五篇论文进行了点评。韩庆娜老师赞赏了同学们对学术研究的热情,同时教导同学们注意学术写作中论文标题的规范性和准确性。余文全老师对同学们的论文具体指出了一些问题,并强调在写作中运用的理论要有助于对现实的理解,以及在一些具体语言的使用上要注意规范化。在两位老师进行细致点评后,其他同学对自己感兴趣的主题向在场的老师和论文作者提出了一些问题,引发了在场同学们的思考,老师和论文作者们积极回答问题,增进了学术交流。

下半场由谢剑南和高鹏老师对论文进行投稿的六篇论文进行点评。谢剑南老师着重对同学们的论文标题和论文结构进行了指正,提出了同学们在学术写作上存在的一些问题,并强调日常写作训练的重要性。高鹏老师在点评中强调文献综述的重要性,具体阐述了文献综述的类型和意义,同时也引导同学们在引用和参考文献时注意文献来源的权威性,并说明了学术论文和时事评论的区别,提醒同学们在写作中注重对二者的区分。在老师点评结束后同学们把握机会,向老师们提出了自己对国际关系相关事件的困惑,四位老师对同学们的困惑进行了细致和完善的解答,促进了思维碰撞。

最后,韩庆娜老师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归纳出三个“三个”,分别为三个思考、三个要求和三个感谢,希望同学们在论文写作中有自我标准和要求,从小处落墨,将理论与实例紧密结合,强化学术性,论文选题上从小切口入手,“小题大做”、“以小见大”,在成稿之初就将已知的不足“消灭在萌芽中”,形成一篇合格的学术论文。本次研讨会作为一场学术“盛宴”,激发了同学们的学术热情,强化了同学们的科研能力,提升了同学们学习专业知识的兴趣,激发学生的思考力和创新力。


关闭

  •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0 All Rights Rese

  •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