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学团工作

青年红色筑梦,科创“政”在路上 | 我院召开科创经验分享会

2019-05-27  

      5月26日晚,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在金家岭校区2号实验楼313举行青年红色筑梦”科创经验分享会。本次分享会邀请到荣获创青春金奖、三下乡省级优秀团队个人、挑战杯特等奖的青岛大学校团委学生副书记、政管学院2017级研究生刘超进行经验分享。政管学院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共计110余人参加。会议由政管学院团委书记徐伟主持。

 

 

   首先,学院团委书记徐伟对第五届青岛大学“互联网+”、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通知做了具体介绍,并呼吁到场学生要仔细听取前辈的经验分享,为即将到来的组队、选题、申报、实践等程序打下扎实的基础。

  随后,刘超为同学们开启本次经验分享之旅。他对学院邀请他做此次经验分享会表示感谢,并就几年来他参加科创比赛的经历分享了经验与心得体会。他明确指出参加创新创业项目首先要具备一颗勇于科技创新、敢于社会实践的心。在拥有一颗“强心脏”的同时,他向同学们提出“五个重要关键词”,即:1.团队很重要。如何做好团队分工、怎样协调团队合作,是搞好课题质量的关键一步。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课题负责人要主动积极地培养队员良好的团队意识,既能发挥团队骨干的能力、又充分展示出其他队员的特长,才能使团队发挥出1*1>n的效果。2.主题很重要。主题是一个参赛作品的灵魂。如果把参赛作品比作汪洋大海中的一叶扁舟,那么主题就是指引一叶扁舟靠岸的方向,是初心,也是始终。 3.报告和计划书的撰写很重要。要把详尽的活动计划细节都放进计划书里,在撰写过程中要做到思路清晰、文笔流畅、表达准确、格式无误。刘超说到,细节的精准把握往往是最需要耐心跟毅力的一项工作,作为大一、大二的参赛团队来说,一开始呈现的纸质材料往往会漏洞百出,但是他鼓励学生要敢于尝试、不怕犯错误,计划书的撰写就跟论文写作一样,需要持之以恒的信心跟孜孜不倦的修改毅力,积极参加“三下乡”、“互联网+”等比赛,也是为学生后期撰写专业论文打下文字功底。4.开展项目的方式方法很重要。良好的方法是成功的一半。选对方式方法,项目才能更好的开展,活动过程才会更加有效率,预期方能事半功倍。5.“厚脸皮”很重要。刘超用幽默自嘲的方式向同学讲述了他从本科到研究生参赛期间的一些小窍门,那就是“勤学敢问”。在选题、计划书和研究报告的撰写等参赛的各个环节,指导老师往往不能够事无巨细的指点学生,这就需要学生在恰当的时间地点及时跟老师汇报进度、勤与老师沟通、敢于向老师取经。在向老师请教之余,同学们也要主动多跟之前参赛的学长学姐求取经验,与其他参赛团队分享遇到的问题与收获的心得感悟,互相启发,水涨船高。

  最后,分享会来到互动问答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刘超耐心解答,并就项目筹备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做出针对性回答。徐伟对此次分享会做总结性发言,她鼓励学生要珍惜学校提供的资源,抓住机遇,勇于尝试,敢于迈出第一步,不断挑战才是逐梦的开始!

关闭

  •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0 All Rights Rese

  •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