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学团工作

“书香政管”之读书推荐|丁金光老师的荐读书目

2020-05-08  

一、基本情况

丁金光,男,1960年6月生,法学博士,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兼任青岛市国际关系学会会长,全国高校国际政治研究会常务理事,山东省国际政治和国际共运学会副会长。研究方向为现当代国际关系、国际环境外交、国际环境法。

二、教学与科研情况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多项。在《现代国际关系》、《国际论坛》、《世界经济与政治论坛》、《江西社会科学》、《中国社会科学报》、《甘肃社会科学》等全国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时事出版社、甘肃人民出版社等著名出版社出版专著、教材7部。获得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青岛市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多次。获青岛大学优秀教师、青岛市教学名师、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三、推荐书目

(一)《国际关系研究实用方法》 阎学通、孙学峰著,人民出版社,2001年9月版

推荐理由:作为一本阐述研究方法的工具书, 《国际关系研究实用方法》全面地介绍了证实与证伪、定性与定量、结构与系统等8对16 种实用的研究方法。该书既包括研究方法的介绍, 也含有如何选题, 如何提出假设, 如何提出政策建议, 如何进行研究设计, 甚至做规范的注释和编写附录和索引等。作者在介绍每一个分析方法时, 都结合具体的分析范例进行解说, 并在书后就前面所介绍的国际关系基本研究方法, 摘选了12个应用范例加以示范。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同学们在学习和研究国际关系问题时,常常苦于没有方法,不得要领,《国际关系研究实用方法》可以作为我们学习的参考。

(二)《马克思主义国际关系理论》 李爱华等著,人民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推荐理由:该著作由上篇和下篇组成,全面系统地论述了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关于国际关系的理论。上篇论述马克思、恩格斯关于国际关系的理论, 涉及马克思、恩格斯关于国际关系主体、国际社会、民族和民族关系、国际政治体系、国际经济交往、国际法、无产阶级的国际联合、未来国际关系等内容。下篇阐述列宁和斯大林关于国际关系的理论,涉及列宁的时代论、反战论、和平论、联合论、共处论、交往论、应变论和斯大林的国际关系理论等。

我们在了解和掌握美国、英国等国家的国际关系理论的同时,需要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国际关系理论。在此基础上,我们要全面掌握新中国对马克思主义国际关系理论的继承与发展,深刻理解和研究新中国的对外关系与对外政策。

关闭

  •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0 All Rights Rese

  •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