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页

山东大学刘昌明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2018-09-07 韩庆娜 

9月6日下午,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昌明教授应我院邀请,在金家岭校区西院二号实验楼304教室向师生们作了题为《周边安全局势与中国外交战略》的学术报告。这是我院夏季学期高端学术报告的第6场,李广民院长以及相关师生7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在此次报告中,刘教授首先说明了周边安全对国家的重要性:周边安全是国家对外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国家影响最大的外部核心因素。紧接着,刘教授梳理了我国周边安全局势的历史发展脉络,着重介绍了新的变化特点并探究其驱动因素,为大家描绘了一幅翔实的中国周边安全局势演进图。其次,在总结中国周边安全局势变化发展的基础之上,刘教授介绍了与之对应的中国外交战略的调整与趋向,重点介绍了“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中国新的外交战略内容。最后,刘教授还围绕着中印关系和构建中国和平发展外部环境等问题与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刘昌明教授现为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亚洲太平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特约研究员、山东省国际政治与国际共运学会副会长和副秘书长等。主要研究集中在东亚安全与区域合作和全球化与全球治理等领域。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1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2部,发表论文数十篇。

关闭

  •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0 All Rights Rese

  •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