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页

暑期高端学术讲座 | 张康之:社会运行加速与风险社会

2020-09-01  

8月27日下午,我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行政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行政管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康之教授,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学院师生带来题为“社会运行加速与风险社会”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政管学院院长孙百才主持,公共管理系主任高红、副主任吕尧太、MPA教育中心副主任赵延金及政管学院本科生、研究生2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张教授援引吉登斯、贝克等经典学者关于“风险社会”概念的表述并结合当下疫情形势引出话题。其次,张教授通过宏大的历史视野串联农业社会、工业社会与后工业社会发展方式并指出,社会运行和社会变化的加速化是一个历史过程。随后,张教授系统地向与会师生讲解了现代社会运行加速变化的原因与表现,将时间分化、社会时间的节约等新命题娓娓道来。最后,张教授指出,社会运行和社会变化的加速化对国家治理制度构成的挑战是全方位的,但立足实际,承认矛盾,分析矛盾也恰是我们所坚持的治理之道,我们应脚踏实地,应对未来发展的复杂性与不确定性。

在提问互动环节,张教授也详尽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同时,张教授勉励所有青年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应打破学科边界,结合现实广泛吸收优秀文化成果的同时坚持“两只眼读书”,时刻保持自身判断力。

最后,高红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同时对同学们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大家能够保持高度学习热情与积极性,为即将到来的新学期做好准备。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专家简介

张康之,男,1957年生,江苏铜山县人。中国人民大学行政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行政管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第五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兼任多所大学的客座教授、讲座教授和兼职教授。曾就学于南京大学哲学系、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和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曾任教于西北政法学院理论系、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和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学系。先后从事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行政伦理学研究。近年来主要从事行政伦理学以及组织理论研究。1995年获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博士学位,博士论文获得首届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主要研究领域为行政哲学与文化,出版学术专著、教材数十部,发表学术论文600多篇。研究成果多次获教育部、北京市、江苏省优秀成果奖和入选国家社科基金成果文库。

关闭

  •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0 All Rights Rese

  •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