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页

我院两作品入选“全国MSW研究生案例大赛”百强案例

2022-04-25  

2022年4月18日,在全国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的第二届“全国MSW研究生案例大赛”中,我院社会工作专业两支研究生团队提交的两件参赛作品取得全国百强案例优异成绩。

本次大赛全国共有120个MSW研究生培养单位的280余支研究生队伍参加,旨在引导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关注实际问题,提高其运用理论和方法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大赛采取“通讯评选”形式,遴选和组织各培养单位推荐的评审专家,按照“同一个参赛案例需经其他区域一位高校专家和一位行业专家评审”的要求和《第二届“全国MSW研究生案例大赛”初赛评分细则》,对提交的案例进行匿名评选,根据综合评分结果,评选出最终的百强案例。

经过激烈角逐,青岛大学《只“想”写作业的男孩——农村困境儿童抗逆力提升个案干预》(团队成员:孙汉青、于彤、韩晓菲、牛泽雯、韩树明;指导教师:刘黎红)、《我的青春不受“困”——后疫情时期困境儿童辍学个案辅导》(团队成员:平佳琪、念楠楠、张奥、张旭、刘美辰、迟恩羽;指导教师:李海荣)成功入选全国百强案例。这是继首届“全国MSW研究生案例大赛”我院两支MSW研究生队伍入选百强案例后的又一佳绩。

两件作品从社会工作专业视角分析了不同的现实案例。其中,《只“想”写作业的男孩——农村困境儿童抗逆力提升个案干预》以抗逆力理论为视角,从服务对象内部优势资源、效能感、外部支持三个部分进行个案干预,最大化促进了儿童正向成长的可能;《我的青春不受“困”——后疫情时期困境儿童辍学个案辅导》从社会支持理论视角,采用结构家庭治疗模式,分析疫情常态化时期的青少年辍学问题,致力于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本次大赛促进了青岛大学MSW学位点与全国各高校之间的交流与学习,有利于进一步促进我院社会工作专业的发展。我院师生积极参与MSW研究生案例大赛,紧跟我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的培养目标,引导MSW研究生关注社会工作领域的现实问题,不断提高其运用相关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利于培养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地方发展、服务弱势群体的优秀人才。

关闭

  •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0 All Rights Rese

  •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