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页

南开大学宣朝庆教授为我院社会学系做学术讲座

2022-12-16  

12月15日上午,我院社会学系邀请南开大学社会学系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宣朝庆教授为师生做了题为“社会治理的共同体逻辑”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刘黎红老师主持,社会学系师生60余人参加了讲座。

宣教授从目前学术界的争议话题:“社会治理研究的焦点”入手,从四个方面对社会治理的共同体逻辑进行了深入的解释。首先,宣教授列举了近年来不同学者对于“社会治理”这一话题的讨论,将社会治理的重点聚焦于“社会”,提出了“社会治理共同体”概念,这一概念强调责任行动和共同体联结。其次,宣教授由社会这一点扩大到了”同类意识与共同体底蕴这一层面,从“社会”、“同类意识”等七个角度论述了社会的关键所在。接下来,宣教授阐述了中国社会及治理的基本原则——共同体化,认为共同体意识和共同体文化是中国社会的深层结构,并且“关系”是理解中国社会的重要抓手,因此“社会”共同体化的路径为个人应当从利益主体向道德主体转化、德治以养成自治。最后,宣教授从宏观方面落实到微观层面,具体阐述了导向治理行动的自我技术,指出作为社会公民的我们,应该加强自我修养,养成公共责任意识与行为。社会治理应注重治心,治理者应该主动调整心态以树立正确的社会治理观。

宣教授的讲座引发老师同学们思考,提出了“个体化时代,当代中国如何重构共同体意识?”、“如何将宏观的社会共同体意识落实到具体的个人。”“集体行动困难的破解之道,究竟在于构建一种什么“取向”的共同体,治理共同体会是终点吗?还是说需要从治理共同体继续迈向发展共同体?”等问题,宣教授就以上问题与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讲座从中国学术界热议话题入手,由现实回溯历史、由历史裨益现实,大量引经据典,以中国历史文化中的本土概念对话当今现代学术与行政实践概念,是构建中国式学术话语体系的生动展现。对社会学系师生突出问题意识、开拓研究视野、提升研究高度有很好的启发意义。

关闭

  •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0 All Rights Rese

  •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