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首页

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第8期---孙敬鑫:论文写作的选题与构思

2019-07-05 张成帆 

 

7月4日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在金家岭校区2号实验楼307举办了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第八讲。

学院邀请到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研究员孙敬鑫老师做了题为“论文写作的选题与构思”的讲座,由李广民副院长主持讲座。2017级国际政治、行政管理及2018级国际政治专业全体同学共1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孙敬鑫老师从论文的类型、选题的注意事项、写作的基本思路、审稿要素四个方面展开了介绍。

首先,孙老师提出了论文的基本要素:即提出问题、文献综述、阐述论证、主要结论。在此基础上,孙老师将论文分为政策评述、理论研究、经验研究、历史分析几种主要类型。在选题的要求上,孙老师强调选题要有科研价值性,要具体明确且范围不宜过大,并提醒大家选题忌题目太长、核心概念多、表达不精准。当谈到写作的基本思路时,王老师首先提出了在写作中问题要表达清楚、领域范围要适中、要有适用的研究方法和资料等要求,并根据不同类型的的论文,分别列举了不同领域的相关要求。最后,孙老师向大家特别介绍了审稿中项目齐全、理论基础、文献综述、布局谋篇方面的要素并对此做了详细介绍。

讲座接近尾声,孙敬鑫老师提出了论文写作的建议,告诫大家要具有政治、问题、大局、专业、换位等意识,同时提出了新、全、新、真、实、简的六字基本要求。讲座在观众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各位同学也对论文的写作有了更深的意识。

孙敬鑫,1985年生,山东费县人。

先后毕业于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现任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研究员、传播中心主任,兼任北京工商大学校外硕士生导师、复旦大学中共形象研究中心研究员,主要从事对外传播与国际问题研究。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6项。

先后出访美国、日本、俄罗斯、巴西、南非等国,在《求是》、《红旗文稿》、香港《紫荆》以及《人民日报海外版》、《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权威报刊发表论文60多篇,组织编写《新丝路 新梦想》、《新丝路 新思路》、《新丝路 新进展》等多部反映“一带一路”倡议的图书,撰写的决策参考等内部报告曾获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批示。中国外文局优秀共产党员、十佳先进工作者,2014年度全国青年拔尖提名人才。

 

关闭

  •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0 All Rights Rese

  •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