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首页

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第7期---郭立:书法与人生

2019-07-05 张成帆 

 

7月4日上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在金家岭校区2号实验楼307举办了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第七讲。

学院邀请到青岛市著名书法家爱新觉罗·郭立做了题为“书法与人生”的讲座,李广民副院长主持了讲座,2017级国际政治、政治学与行政学、社会工作及2018级国际政治专业全体同学共1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爱新觉罗·郭立,男,字砚明,号长柏,1961年出生于中国山东省青岛市,祖籍河北省山海关,满族。六岁随父母习临书画,十三岁拜青岛名家孙国枫先生为师,学习山水、花鸟。1977年随青岛书法名家姜子声、姜宏钧先生等,专攻“二王”法帖及汉隶诸碑,旁涉秦汉简牍。1985年拜江南书法家姜东舒先生门下,主攻历代小楷法书,取法钟繇,“二王”。1987年毕业于中国首所书法函授大学——无锡书法艺专。曾亲聆刘海粟、林散之、尉天地、吕骏和等诸位先生教诲,全面系统地学习书法、篆刻与理论方面的知识。作品先后在《书法导报》《书法》等刊物上发表。中央电视台、青岛电视台等专题报导了其学书的艰苦历程。因手录《全唐诗》,被誉为“当代经生”。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青岛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团委员、青岛市李沧区人大常委会常委。

本次讲座分为三个部分:书法长卷展、书法与人生感悟、现场书写展示。

首先,书法长卷展展示了郭立先生耗时32年的《全唐诗小楷长卷,《全唐诗》诗文约3000余万字,总长度达1600余米,现已书写1200余米。郭立先生每写完一本就存放到银行的保险箱中,本次是首次取出在大学中进行展览。

接着,郭立先生走上讲台,向大家讲述了从幼年时期患小儿麻痹症仍坚定不移地踏上书法道路,到青年时期走遍全国寻访名师虚心求学,再到中年找到人生方向全身心抄录《全唐诗》并细心教人书法的人生历程。每经过一个人生阶段,郭立先生的书法艺术造诣便更深一层,于是才成就了今日伏案三十二载,秃笔一千余支,《全唐诗》小楷长卷几成,当代“经生”之誉。郭立先生结合自己的人生体会,谈了自己对书法艺术的看法,表达出成《全唐诗》小楷长卷献博物馆以弘扬国学报答国家的心愿。

休息期间,郭立先生为求字的同学们写了《论语》中的名句,鼓励大家刻苦求学,以有所成。最后,应李院长之邀,郭立先生为学院题了校训与院训,同学们赞叹于郭立老师的书法之美,现场掌声久久回荡。

关闭

  •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0 All Rights Rese

  •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