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首页

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第2期--宋志勇:东京审判与国际关系

2019-07-02 许晓艺 

2019年7月1日下午,我院邀请到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宋志勇先生,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东京审判与国际关系”的学术报告。学院副院长李广民教授主持讲座,全校110余位同学聆听了本次专题讲座。

宋志勇,山东省临朐县人。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历史学博士。1988南开大学研究生毕业后留校,先后在南开大学历史研究所、中国驻日大使馆、南开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工作。先后在日本立教大学、早稻田大学、东京大学、大阪大学留学或从事合作研究。曾任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院长,现任教育部区域国别研究基地(日本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日本教育专家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中国日本史学会秘书长。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子课题等。出版学术专著、工具书等12部,发表CSSCI以上论文近30篇。

本次讲座宋志勇教授首先就东京审判的相关概况向同学们进行介绍。从1946年至1948年近两年的审理过程中,东京审判涉及历史、法理、国际关系等各方面复杂的争议,仅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庭审记录就高达四万八千余页,是一场无论是从数量上还是规模上,都史无前例的国际审判。

接下来宋志勇教授具体讲述了在东京审判的筹备过程中,出现的系列国际关系问题。包括各国座次问题、拟定被告名单问题、天皇定罪问题等,都体现了各国的合作与矛盾。尽管东京审判存在着诸多隐患和不足,但“它向全世界宣告,策划、发动侵略战争是违反国际法的犯罪行为,参与战争犯罪的人要对侵略战争负责”,体现了法律的公平和正义,为人类和平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

在师生提问互动环节,宋志勇教授回答了同学们关于日本G20大阪峰会、日本右翼思潮和日本对朝政策等相关问题,指出:要从历史与现实两个角度分析,历史是难点,现实是起点,难点不突破,就没有起点。所以日本还是应该正确反思历史问题,只有这样,才不会重蹈历史的旧辙,才能共筑和平的美好未来。

在讲座的尾声,李广民副院长向宋志勇教授表示感谢,并同时向全体同学寄语:一定要把握机会,积极主动学习,努力扩充视野,争取在学业上更进一层楼。

 

 

关闭

  •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0 All Rights Rese

  •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