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正文 科学研究

社会保障学科介绍

2016-07-05  

    社会保障学硕士点是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下设的二级学科,是一门新兴交叉学科,学科内容涉及到管理学、社会学、人口学和经济学等学科知识,它是一门应用性较强的专业。研究内容主要包括:社会保障和劳动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政策和基本制度,养老保险的制度和公共政策,医疗保险的政策与运行机制,企业劳工权益保护和企业社会责任,劳动就政策和劳动力资源开发利用等。

  社会保障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社会保障管理需要的高层次专门人才。较好地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遵纪守法,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学术修养,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掌握社会保障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或担任社会保障管理工作的能力。掌握一门外国语,具备对外进行交流和比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文献资料的能力。身心健康。

  社会保障硕士点的学位课程包括:社会保障基本理论、公共经济学研究、社会保障法研究、社会保障基金管理研究、养老保险制度与公共政策、医疗保险制度与政策、劳工权益与企业社会责任。非学位课程包括:劳动就业理论和政策、保险理论与实务、公共财政学、社会学、公共政策前沿分析等。

关闭

  •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0 All Rights Rese

  •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