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正文 科学研究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开展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专题调研

2019-06-05 陈洪连 

5月23-30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孙百才、副院长赵普光、院长助理陈洪连、公共管理系主任高红、副主任吕尧太等分别赴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青岛市市南区政府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青岛分院进行专题调研,调研“公共管理数据科学”创新实验班人才培养方案和学院学科建设。6月3日下午,学院召开党政联席(扩大)会议,研讨“公共管理数据科学”创新实验班人才培养方案。

5月23日赵普光一行拜访了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蓝志勇教授。蓝教授是教育部全国公共管理类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马工程公共政策教材首席专家之一。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中国机构改革研究会理事,国际行政协会学术委员会中国委员,战略小组成员。蓝志勇就我校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建设及“公共管理数据科学”本科创新实验班人才培养目标和方案提出了具体建议,并表示愿意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支持和指导。

5月24日,赵普光一行来到青岛市市南区调研,受到了市南区副区长宋建青、市南区科技局局长刘海波的热情接待。双方就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沟通和交流。宋建青表示“公共管理数据科学”创新实验班适应了大数据时代的社会发展需求,公共部门迫切既掌握公共管理理论,又具有电子通讯、人工智能、5G技术、计算机科学、统计科学、财政金融等方面知识复合型人才。刘海波指出,现在是数据为王的时代,通讯技术、软件技术、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学院设立“公共管理数据科学”创新实验班符合当前政府管理的新要求。

5月27-28日,孙百才院长在北京组织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北京师范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以及北京工商大学的专家召开座谈会,探讨“公共管理数据科学”创新实验班人才培养方案。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设立“公共管理数据科学”专业是顺应大数据时代的创新之举,办好这个创新实验班,培养既掌握公共管理基础理论知识,又兼具统计计量和数据科学分析方法的复合型公共管理创新人才,可以发挥引领和辐射作用,带动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的整体提高。当然,由于招生生源属于文科生,在具体的培养环节仍然面临一些不确定性和挑战。目前工作重点是尽快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整合全校师资力量,打破学科壁垒,确保人才培养质量。

5月30日,赵普光一行来到了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青岛分院,受到了刘鹏院长的热情接待。刘鹏认为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青岛分院和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今后可以进行广泛而紧密的合作,共同为青岛市的公共管理实践做出贡献。刘鹏还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正在开展的硕士研究生层面的公共管理大数据治理方向人才培养的情况,为我校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了建议和借鉴。双方还就如何服务青岛进行了积极有效的磋商。

调研活动达到了预期目标。调研单位既包括国内高水平大学,又包含中央和地方政府,调研对象既有知名学者,又有政府领导。调研信息资料丰富,对我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6月3日下午,学院召开党政联席(扩大)会议,总结前期调研成果,商讨“公共管理数据科学”创新实验班人才培养方案、以及公共管理学和政治学学科建设,学院领导、系(中心)主任、副主任、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专题调研的人员分别分享了调研体会和心得,与会人员针对当前师资力量和面临的新形势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和看法,明确了创新实验班的培养目标和学科建设方向。此次会议的召开,起到了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作用,为学院创新人才培养和高水平学科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关闭

  •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0 All Rights Rese

  •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