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信息 >> 正文 党建工作

学院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征文选登(一)

2016-09-12  

从教三十年:感恩、拼搏、坚持、付出、快乐

作者:赵普光

1982年,当我将考上大学的喜讯告诉我奶奶时,奶奶高兴地说:好啊,我孙子考上大学了,将来当个大学教授!当时我想,老人家高兴糊涂了,上大学和当大学教授有什么关系?再说我并没想当老师啊。今天看来,奶奶是有先见之明的,真是一语成谶啊。

当年我的理想是当一名医生,穿着白大褂治病救人,何等荣耀!然而阴错阳差,医学院没有考上,却上了师范学院。1986年本科毕业后就开始了大学教师的职业生涯。

三十年的大学教师生涯,一路走来着实不易。这是一条漫长的路,这是一条充满坎坷的路,这是一条让人欢喜让人忧的路。曾经有过困惑,看不到出路和前途,大有“入错行”之感。曾经也有过迷失,尝试另辟蹊径,发展自我。几番挣扎,几番徘徊,几番尝试,最终还是留在这条“船”上了。今天,我可以自豪地说,我是大学教授,我热爱自己的职业,三尺讲台就是我成功的领域!

回想三十年的历程,有几个关键词涌向脑海:感恩、拼搏、坚持、付出、快乐。

感恩

从一个青年教师成长为一名大学教授,我心怀感恩之情。对国家心怀感恩,如果没有国家的政策,我们当年无缘进入大学(1977年恢复高考,我们是恢复高考后的第6届学生),国家还提供助学金,印象里是每月21块钱,在那时足够吃饭的了。教材免费,毕业后分配工作,获得干部身份,所以要感谢国家对我们的培养。对培育我的学校、老师心怀感恩。本科、硕士、博士,一路走来,没有学校、老师的精心培养,也很难成才。难忘在东北师大亲耳聆听王逢贤老师精彩授课,难忘人民大学如父般慈爱的导师赵履宽教授,这位我国劳动经济学、人力资源管理学科的创始人,对我言传身教,影响颇深。还有对父母的感恩,我的父母教我上进,教我走正路,支持我的求学和异地发展,而他们则默默承受离别的痛苦。还要感恩一路上支持帮助我的领导、同事和朋友,没有他们我也不会进步这么快。常怀感恩之心,使人谦虚、促人向善,也有利于成长。

拼搏

珍贵的东西都不是轻易就能得到的。在大学教师这个岗位上,要想成长和进步,得到你所追求的荣誉和地位,就必须拼搏进取。1990年,工作四年后,深感知识的不足,经过艰苦的努力考取了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原理研究生,从此走向了科研的道路。2003年,已进入不惑之年的我,深感知识陈旧落伍,再不提高将被时代所淘汰。于是选择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作为考博的目标,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利用业余时间,以“头悬梁、锥刺骨”的精神,最终获得了入学门票。而后,又克服工学矛盾,在导师指导下,一举完成博士论文,顺利获得博士学位。正是这篇“啼血”之作,奠定了学术基础,由博士论文改编的著作《中国高校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研究》获得了山东省社科二等奖。读博期间发表的论文也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并获得奖励。拼搏精神是人成长源动力,不拼则无果,要牢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长存危机感,勇于拼搏,才能不断成长。

坚持

决心好下,践行不易。没有坚持的意志很难取得成功。有的时候,真的很累了,尤其是遇到不是自己能够左右了事情的阻碍时,真想放弃了。有的时候,看到“隔壁”的单位花开茂盛时,真想弃此而奔彼。研究生毕业时,大连有一家高校要聘用我做后勤工作,不忍放弃学术,拒绝了。然而,进入教师行列后,发现年轻教师很难发展起来,一度动摇了,曾经想到国内一家知名企业工作,但最终还是留在了教师岗位上。事实上,在任何职业、岗位上都会有瓶颈期的,坚持下来就是胜利。坚持是事业成功的重要品格因素,不坚持难成功,只有坚持才会有希望到达成功的彼岸。

付出

这个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任何东西的获得都要有付出。我有一个信念:“付出终有回报”,就看你对这个回报怎么理解。有人可能认为回报就是马上得到好处,有人认为回报一定是名和利。我认为,付出不能急功近利,今天付出了一点,就立刻想得到回报。回报也不一定是名和利,借用物理学概念,它可能是“场”、“势”和“能”,因为你的付出,得到别人的认同,你获得了志同道合的朋友,形成了“人场”;因为你的付出,提高了自己,知识、技能和人品,无形中人就“高大”了许多,产生了“势”,“势”又会转化为“能量”,你的价值就提升了。

三十年来,我一直在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因而付出了很多。我会在休息日做研究,写论文、做课题,收获了系列科研成果;我会在课堂倾尽全力,使出浑身的解数,传道授业解惑,不管最终能都进入A级课程,只要无愧我心。我会加班到很晚,就为某一评估工作、某一工作计划、某一活动筹划…….乐此不疲。我会积极应邀参加政府部门、社会团体的评审、论证、考察工作……这一切看起来不如商业活动获利大,但是自己的付出能够给组织和社会带来价值,这就足够了。最大的收获就是自己的快乐!

快乐

我很忙,但我很快乐,我很累,但我很快乐。这不是唱高调,是真实的感受。能够站在讲台上,面向一张张年轻的脸,不知不觉间心也变得年轻了,快乐充满内心。带研究生,和他们谈理想、谈学术、谈人生,从年轻人那里发现新的潮流,新的话语,新的技术,我快乐!大学教师看起来比社会上的同龄人相对年轻一些,恐怕与常和年轻人在一起有很大关系的。做科研是艰苦的,当历经千辛万苦写就的论文终获发表,当科研团队齐心协力做的课题结题了,当凝聚着心血的科研成果获奖了……,这些事情能不快乐吗?

三十年,我由一个青涩的“青椒”成长为教授,经历了酸甜苦辣,徘徊过,迷茫过,但始终没有放弃,没有失去勇气。假如有来生,我还做大学教师。

在这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写出零星碎语,希望能抛砖引玉,引起大家对教师职业生涯的讨论。

关闭

  •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0 All Rights Rese

  •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