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专题专栏

发展青岛特色华文教育的建议

2016-07-01  

2011年6月,受青岛市统计局委托,赵普光教授撰写了“青岛市劳动力资源:变动、现状、趋势及应对策略”的研究报告。该报告由四部分组成,共计18000余字。报告利用人口普查数据和其他渠道获得的相关资料,对青岛市劳动力资源进行了系统的调研,经过3个月的紧张工作,提交了研究报告。

报告首先对青岛市劳动力资源在2000—2010年劳动力资源变动情况与现状进行了分析,指出十年来,青岛市人口总量持续增加,劳动力资源的增长速度超过了人口总量的增长速度、劳动适龄人口占人口总量的比重上升,劳动年龄结构趋于老化、劳动力资源的性别比上升,男性劳动适龄人口增长速度超过了女性、劳动力资源的文化素质有较大幅度提高、从业人口总数逐年增加,从事第二、三产业的人数持续增加,从事第三产业劳动人口数占总从业人数的比重逐年上升、城镇劳动力人口持续增加,农村劳动力人口占劳动总人口的比重持续下降,城镇劳动力人口比重持续上升、近郊远郊区劳动适龄人口比重减少,城市外围区显著增加。

报告用CPPS人口预测软件,采取分要素人口预测方法,对人口年龄结构的动态变化趋势和过程进行模拟分析,预测了未来10年青岛市劳动力资源变动的趋势及可能出现的问题。认为未来十年,青岛市劳动适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将持续降低、劳动适龄人口老化不可避免、人口负担系数将逐年增加。

报告提出了促进青岛市劳动力资源健康发展的对策建议:一是充分利用“人口机会窗口”,大力发展区域经济;二是营造创业的良好环境,鼓励自主创业,缓解就业压力;三是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增加教育投资,提高劳动力素质;四是加强劳动力资源管理制度和保障体系建设、五是未雨绸缪,采取有效措施,及早为人口老龄化的到来做准备。

      报告提交后,受到青岛市统计局的重视,2012年9月,该报告被青岛市统计学会评为2012年青岛市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优秀课题论文二等奖。

关闭

  •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0 All Rights Rese

  •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