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学团工作

寒假实践 | “杏林春暖”团队在行动

2021-03-03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寒假实践

——“杏林春暖”团队


01

团队介绍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杏林春暖”社会实践团队是一支以流动人口医疗保障为调研核心的的志愿团队。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19级张光丽、李子怡、毛源、张义昊、李昀蔚和20级庞霖、薛艺菲七位同学在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胡晓茜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大家合理分工,基于青岛流动人口数据调查,探究青岛市流动人口的医疗保障情况,促进医疗保障的完善,使之更加利民、惠民。


02

团队目标

团队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促进继续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实现城镇高质量就业的目标实现,对流动人口的医疗保障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


03

活动内容

团队首先在线上展开相关调研,了解流动人口参与医疗保险特征及影响因素,随后再进行线下访谈,收集真实的资料和信息,关注流动人口的社会保障问题,更好的服务流动人口群体,满足其健康服务需求,使之公平获得医疗保障等社会保障权益。

1

undefined

图1:调查问卷设计


2

实践团队的成员通过了解流动人口和医疗保障现状发现,目前政府的相关政策较为完善,但社会不同人群的医疗保障水平仍有很大差异。

为进一步了解流动人口医疗保障信息,通过多次分组讨论、电话会议等形式,在老师的指导帮助下拟订了青岛市新生代流动人口参与医疗保障状况的调查问卷,对实践活动有了初步的内容与规划。


3

undefined

图2:线上参会人员名单


4

随后团队的成员在队长的合理分配下自主选择任务,分别完成了访谈提纲的设计、问卷星的制作以及访谈后期的录音转文字的工作,人性化的分工充分调动起大家的积极性,在完成任务的同时学习阅读了相关文献,增长知识和经验。


活动记录

undefined

undefined

5

其次实践团队的成员进行了实地访谈,分别对环卫工人、奶茶店员工、村干部、打工妇女、个体经营以及私营企业员工进行采访。

我们得知不同行业和不同工作性质的流动人口的医疗保障情况,进行拍摄录制与资料整理,为实践活动提供数据资料。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从中我们了解到医疗保障情况对流动人口的影响很大,更坚定了团队形成完整的流动人口医疗保障应对方法,促进政府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的决心。

编辑 | 网宣中心 李福琳



关闭

  •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0 All Rights Rese

  •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