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MSW教育 MSW教育

学科历史

2014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青岛大学获社会工作专业硕士(MSW)培养授权,成为山东省内继山东大学之后第2家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培养单位。2015年招收首届学生。

培养方向

社会工作专业硕士(MSW),旨在培养具有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掌握社会工作理论和方法,具备较强社会服务策划、执行、督导、评估和研究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

结合山东省特别是青岛市对于高水平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需求,在已有专业积累的基础上,青岛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硕士(MSW),首先设立社区社会工作、青少年社会工作与老年社会工作三个培养方向。

培养方式

青岛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硕士(MSW)培养方案,严格按照全国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的“指导性培养方案”、严格遵循社会工作学科研究生教育的一般规律、密切结合青岛大学办学实际而制定。

青岛大学开展社会工作专业硕士教育,特别重视与地方相关单位合作,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培养,主要培养方式:注重案例教学;严格保证专业实习;强调实务操作;实行双导师制,即学校专职教师与有实际工作经验和研究水平的优秀社会工作人才共同指导。

培养条件

第一,师资队伍。青岛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硕士教育师资队伍15人,其中专职教师12人,教授3人,副教授5人具有博士学位者8人,培养方案中所列必修课程及部分选修课程皆能配备2名以上专职教师授课。近年来,在大力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背景下,社会工作专业教师不仅参加了大量服务地方的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实务经验,而且科研成果突出: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库1项;获山东省优秀社科重大成果奖1项;主持山东省社科规划办、教育部、民政部、团中央等省部级项目20多项;出版专著6部,主编、副主编以及参与编写社会工作专业教材10部。

第二,实践基地。青岛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本科教育已建设并使用8个实践教学基地,类型包括基层社区、民办社工服务机构、体制内事业单位、特殊学校等。目前教育中心正着手建设专用于MSW实务教学的实践基地,已建设基地有:青岛妇女儿童医院(用于医务社工实习);青岛市北区社会组织“创益工场”(这是一家政府主导打造的社会组织孵化园区,用于社会服务项目运作综合实习,市北区社会工作协会提供专业支持)。

第三,专业实验室。青岛大学有专门的社会工作实验室,建于2006年,内设个案工作室、小组活动室、观察室等,配有监控设备、录像设备、多媒体教学设备等,该实验室专用于社会工作专业教学。另外,青岛大学国家级文科综合实验中心,为文科专业所共用,对社会工作专业教学也具有较好的支撑作用。

第四,校地合作。在青岛市推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中,青岛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教师较好地发挥了自己的专业优势,积极回应社会的需要。在区市社会工作人员培训、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辅导、社会组织评估、社会工作人才规划制定、专项课题调研、扶持培育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担任中央财政购买社会工作示范服务项目督导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另外,围绕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青岛大学不仅与市民政局有着密切合作,而且与妇联、团委、工会、政法等部门也有着较好的合作。

就业去向

民政、劳动等政府部门,工会、共青团、妇女等群团组织,慈善机构,公益性社会组织,社区服务机构以及企业社会责任部门等。



  •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0 All Rights Rese

  •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