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成立于2015年12月,由公共管理学院和法学院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国际政治专业、社会工作专业合并组建而成。学院坐落在青岛大学金家岭校区,毗邻青岛市高新技术产业区和金家岭金融聚集区。依山傍海,环境幽雅。

学院现有行政管理、国际政治2个本科专业,设有公共管理数据科学创新实验班。学院拥有公共管理和政治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行政管理、社会保障、知识产权管理、中外政治制度、国际关系、社会工作6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公共管理(MPA)、社会工作(MSW)两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公共部门人力资源开发、社会组织管理、东北亚国际关系、国际环境外交、地方自治、社会工作等专业方向具有显著的特色。“当代国际关系”和“社会学概论”为山东省高校精品课程;“行政管理”专业为山东省一流专业,“中外政治制度”为山东省“十一五”重点学科。

2021年8月,依托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青岛市民政局与青岛大学合作共建青岛社会工作学院。作为服务于全社会社工人才的重要平台,青岛社会工作学院致力于建设成为社工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政府社会工作专业智库、社会工作创新指导中心、社工专业交流枢纽平台以及合作办学示范样板,对于未来社会工作人才素质提高、社会服务能力增强,以及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2022年11月,依托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青岛大学成立纪检监察学院,与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合署。青岛大学纪检监察学院主要致力于纪检监察人才培养、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纪检监察智库建设、纪检监察理论研究等工作。青岛大学纪检监察学院聚焦党和国家廉政建设重大问题,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推进,努力建设成为纪检监察理论研究高地、纪检监察人才优秀培养基地、纪检监察干部优秀培训基地。

学院立足山东省和华北地区政府管理和公共政策决策需要,以跨学科的专业团队为基础,以评估项目为依托,探索绩效评估、公共政策、政府规划的绩效评估体系研究。学院拥有当代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中日韩思想库网络(山东)研究基地、青岛大学青岛自贸区研究院、青岛市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所、人力资源研究所、日本经济文化研究中心、韩国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努力打造政府绩效评估和公共政策研究的理论与实践创新高端平台,为政府及各级相关职能部门提供重要的决策咨询服务。近五年来,学院教师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40余项,在人民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出版专著20余部。获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奖等省部级奖励10余项。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58人,其中专职教师48人,专职教师中教授10人,副教授17人,助理教授21人;具有博士学位36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齐鲁和谐使者”称号获得者2人, 特聘教授8人,青年卓越5人。

目前在校本科生483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123名,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360余人。

学院与美国、日本、韩国、俄罗斯、加拿大等国家及港澳台地区的高校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

近五年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90%以上,考研率在30%左右,每年有近20%的毕业生考取公务员、选调生和事业单位。毕业生遍布国家机关、地方政府、高等院校和其他企事业单位,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认可和好评,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0 All Rights Rese

  •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