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学团工作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致敬抗美援朝战争中的青春方阵

2020-10-26  

2020年10月25日晚上19时30分在二号实验楼会议室,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组织学生会、研究生会部长级以上人员及此次拟发展党员线下集体观看,各团支部线上参与观看面向全国团员、队员推出的“致敬抗美援朝”主题云团课、队课。

团课开始之前,学院辅导员王雅萱老师发表致词,引出弘扬抗美援朝精神的主题,点明方向,同时对与会同学提出要求,希望大家通过此次团课深化对中国人民志愿军参与抗美援朝作战的认识,向最可爱的人致敬。

一、走进云探馆

团课首先是走进云探馆,带我们云参观抗美援朝主题展馆,映入眼帘的有100面的志愿军军旗、一幅幅震撼着游览者心灵的图片、志愿军英雄模范团队的旗帜和志愿军缴获的美军军旗等等,一件件文物承载着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不畏强暴,保卫家园,敢于牺牲的伟大精神。

此次团课突出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美援朝重要讲话精神“翻译”为具体场景、展品、故事,确保团员能够理解抗美援朝战争为什么打,为什么赢,为什么伟大。团课经特批进入抗美援朝主题展览馆进行拍摄,让我们通过镜头感受到震撼人心的展览。此次团课对帮助团员们理解抗美援朝作战过程,增强团员的先进性、光荣感起到了重要作用。

二、走进英雄

英雄之问,古来战场出英雄,在民族危难之时挺身而出,撑起民族的脊梁的人就是民族英雄。人民军队出自人民,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为人民而战的意志是这支军队的灵魂。中国人民志愿军则是中国人民的英雄,用自己的智慧和勇气抵抗美军,用自身行动不断创造世界历史的奇迹。

团课带我们走进了“黄继光英雄连湖北工程学院”,我们可以看到连队官兵响应新时代强军建设,传承黄继光英雄模范精神。紧接着我们又看到了“写给邱少云的一封信”的重庆市铜梁区少云小队,在讲述中,邱少云烈士的光辉形象再次出现在了大家的脑海中。

三、团课感悟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第70周年,正值抗美援朝纪念日,通过观看本次"致敬抗美援朝"主题云团课,我的内心是深受触动的。这次主题团课对抗美援朝作战进行了全面的剖析,让我们深刻的理解到抗美援朝乃是正义之战,是我们做出的正确选择。通过团课中所讲述的志愿军战士的真实故事,一幅幅感人的画面在脑海中浮现。我们的志愿军战士用顽强的意志打赢了本次战争。作为青年人的我们,不仅需要铭记这段历史,更重要的是将爱国精神转化为切实可行的行动,推进我国伟大事业的发展。                                          ——2019级行政管理刘扬

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崇高风范的生动写照,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启示我们青年人:一个觉醒了的、敢于为祖国光荣、独立和安全而奋起战斗的民族是不可战胜的。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通过霸凌手段把他们的意志强加给中国、改变中国的前进方向、阻挠中国人民创造自己美好生活的努力,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万众一心、攻坚克难,风雨无阻向前进。历史必将证明,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脚步不可阻挡!                              ——2019级行政管理任书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我们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今天,我们正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前景光明。瞻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无比坚定、无比自信,同时我们深知,前进道路不会一帆风顺,仍然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风险挑战,遇到各种各样的荆棘坎坷。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铭记革命先烈,继承先烈遗志,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争做薪火的传承人,勇当前进的奔跑者,唱响热爱党、热爱祖国的主旋律,以报国初心和扎实本领投身祖国建设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2019级国际关系专业研究生马需

适逢抗美援朝战争七十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十分荣幸能够观看此次专题主题团课。虽出生于和平年代,但抗美援朝这四个字在每个中国人的记忆中都是耳熟能详。无论是舍身救义的黄继光、邱少云烈士、还是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中华人民志愿军战歌》亦或是“最可爱的人”的称号,一经提起就会让人心潮澎湃,不禁追忆起那段抗美援朝的烽火岁月。通过观看这次团课,使我对于这段历史更加充满敬意:敌人纵然拥有着大山一般的航空母舰、无尽的坦克、飞机弹药、堪称豪华的装备补给。因此,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应珍惜眼前拥有的一切,明白和平来之不易。要以他们为榜样,用更好的精神风貌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让青春的价值得以展现,让自己的热血为国家和民族燃烧。                                                                      ——2019级社会保障专业研究生田文泽

今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重温中国人民志愿军建立的不朽历史功勋,致敬谱写了气壮山河英雄赞歌、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以弱胜强光辉典范的志愿军将士,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我们国家拍过很多关于抗美援朝的影视作品,像《上甘岭》、《英雄儿女》、《金刚川》…。除了这些大荧幕作品,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那年那兔那些事》这一系列的动画片,虽然是动画片,但其中包含着浓烈的爱国情怀,在抗美援朝番外篇里,一群小兔子在雪中埋伏了一夜,号角吹响的时候,有的战士扛枪上阵,而有的,却永远沉睡在雪地之中。当战士们再也喊不醒自己的战友时,他们来不及哭泣,只能告诉自己,不要哭,眼泪会冻住。一个觉醒了的、敢于为祖国光荣、独立和安全而奋起战斗的民族是不可战胜的。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们要铭记历史,肩负责任,勇往直前,爱国、爱党、爱人民。                                 ——2017级社会工作侯晓彤

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今天,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激励着我们“雄赳赳,气昂昂”,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通过此次团课同学们增强了荣誉感,更好地理解了抗美援朝精神。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向伟大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英雄们致敬!

关闭

  •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0 All Rights Rese

  •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