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学团工作

夏季学期高端讲座 | 李凌汉:隐性契约的司法救济

2021-07-13  

2021年7月13日上午九点至十一点,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在金家岭校区2号实验楼308举办了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第三讲。李凌汉老师为同学们做了题为《隐性契约的司法救济》的报告,2019级行政管理和数创专业的全体同学共90余人参加。

讲座首先以朋友之间相互请客吃饭的“扯平”惯例为切入点,引出“隐性契约”的概念。接下来,李凌汉老师从隐性契约的研究现状出发,对隐性契约理论基本思想做出详细的讲述,并通过生活中的实际案例对隐性契约的内涵和外延做出生动阐释。

讲座中尤其提到声誉问题,声誉被普遍认为是一种隐性契约,声誉对促进市场交易起到非常重要影响。李凌汉老师在对隐性契约理论做了详细阐述的基础上,以人类情感领域的隐性契约为例,回顾了从原始社会到封建社会,再到现代社会人类情感制度演变过程,探讨了人类情感领域的习俗、惯例与规则演进,引发了同学们的热烈讨论。

接着,讲座通过一系列热点案例,对恋爱期出现的司法事件进行探讨,并与同学们共同探讨了在恋爱期出现的游走在道德与法律灰色地带的隐性契约及引发的社会问题,教育同学们如何通过学习法律知识保护自己,如何运用法律手段处理恋爱期情感问题。警示同学们通过学习法律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切勿头脑冲动,以不理性的方式处理情感问题。

本次讲座同学们聆听认真,讲座在活跃的气氛中走向尾声。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隐性契约问题有了深入的了解,加深了同学们对人类情感问题的理解,丰富了同学们的对隐性契约如何司法救济的知识储备。此外,李凌汉老师新颖的讲座内容与幽默的讲解方式也开阔了同学们的学术思维、提升了学术能力,获益匪浅。


报告人简介

李凌汉, 青岛大学副教授,博士,青岛大学卓越人才。青岛大学环境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青岛市社会治理研究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政策、环境经济政策、法律经济学等。主持国家社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国家统计局项目、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山东省统计局等国家、省部级社科项目多项。在国家、省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关闭

  •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0 All Rights Rese

  •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