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页

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第6期--蓝志勇:公共管理的大道之行

2019-07-05 任超凡 

7月4日上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夏季高端学术讲座第六期“公共管理的大道之行”于金家岭校区二号实验楼214会议室成功举办。

本次讲座由清华大学蓝志勇教授主讲,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赵普光教授主持,公共管理系主任高红、部分教师及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60余人参加了讲座。

微信图片_20190709081404

蓝教授以周易名句“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作为引言开始了此次讲座。讲座中,蓝教授首先向大家解释了公共管理是人类维护和发展集体生存福祉的理性工具,指出公共管理的第一个道是理性的力量且公共管理受理性制约。

接着蓝教授带领大家观看了视频“世界文明发展史”与“浩瀚的宇宙”。借助这两段视频,蓝教授帮助大家理解了优秀领导人对国家领土扩张与收缩乃至国家兴衰的重要意义并启示同学们应该从渺小中发现伟大。蓝教授通过引用霍金的一段话,说明了未来不是预测的而是创造的,且政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即公共管理创造人类文明。

随后蓝教授又从经济增长背后的非经济原因入手,由浅入深的向同学们解释了国家治理即公共管理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他认为要解决好各种公共管理问题、公共政策问题,既要把握好方向性,处理好利益格局,更要解决好价值体系问题,要让正确的、深层次的价值观被人民群众所认同。而这就存在一个认知层次和水平问题。蓝教授通过大量的事例阐述了人类从神学、形而上到自然科学,从单一视角到多视角的演变过程,指出要解决好公共问题,必须要提高认知层次和认知水平。

微信图片_201907090814041

蓝教授的讲座,不仅融汇古今,更是贯通中西。作为“马工程”首席专家,他对马克思和恩格斯的重要思想进行了深刻的解读,并就柏拉图《理想国》的每一章节展开了详略得当的叙述。肯定了哲学研究对于提高公共管理水平的重要意义,借用《礼记.礼运》的古典文献,阐释了公共管理是大道,国家兴衰的基础是人才,公共管理的终极目标是用理性和集体的力量从各种桎梏中解放人类,使其从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等道理。讲座最后,蓝教授向大家简单叙述了道的启示、五大发展理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强调这都是与公共管理的目标相契合的。

蓝教授的精彩报告,激发了师生们的强烈兴趣,青年教师率先提问,就如何不拘泥于可见的世界而研究可知的世界以及如何进行时间、情绪管理和生命的目标是什么等问题向蓝教授请教,蓝教授一一做了详细解答。

讲座在意犹未尽、热烈的气氛中结束。蓝教授应邀为政管学院题词,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送上了美好的祝福。

微信图片_201907090814042

蓝志勇,南京大学学士,美国雪城大学麦克斯韦尔学院公共管理博士。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导,清华大学-北京市组织学习与城市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特聘专家。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中国机构改革研究会理事,成都市市政顾问,北京学习型城市建设专家,中央“马工程”公共政策教材首席专家之一。国际行政协会学术委员会中国委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咨询专家。现任和历任国内外十多家杂志编委。曾任教育部公共管理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国家自然基金委管理学部评审专家,复旦管理学奖,长江学者等评委,《公共管理与政策评论》创刊主编,香港大学研究员,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光彪特聘教授,美国富布莱特高级专家,美国凤凰城市政顾问,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咨询专家等职。研究和教学领域包括政府改革、信息技术与公共决策、城市治理,政企关系等。

微信图片_201907090814043

关闭

  •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0 All Rights Rese

  •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