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页

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第3期---张跃华 :社会问题,数据采集与因果关系分析:对“眼见为实”的反思

2019-07-02 李迎夏 

7月2日上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在金家岭校区2号实验楼214会议室举办了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第三讲。学院邀请到了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张跃华教授做了题为“社会问题,数据采集与因果关系分析——对‘眼见为实’的反思”的讲座,孙百才院长主持了讲座,学院部分教师、2017级行政管理本科专业全体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主要介绍社会科学如何分析社会问题,以及如何从复杂的社会现象中提炼出变量之间的因果关系。报告主要从观察到的社会现象与因果关系的差别,如何理解社会科学的逻辑性和复杂性,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界限,浙江大学学生训练与发展计划四个部分展开。

首先,张教授用多个生动形象的例子分析了社会调查中的样本偏差问题所造成的观察到的社会现象与因果关系的差别。在第二部分中主要从相关关系与因果关系的差别,敏感问题的获得,如何利用问卷调查协助军事部队打击塔利班等恐怖组织和跨界解决问题等方面展开。紧接着张教授讲解了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界限,社会科学假设研究对象具有异质性,而自然科学往往认为研究对象具有同质性,社会科学更难以简单重复。最后,张教授分享了浙江大学学生科研训练的方法——学习基础+大量阅读,设置了定期答疑制度,从而使学生形成了强大的逻辑和数据处理能力。

互动讨论环节同学们对讲座做出了积极回应,在提问中碰撞思想的火花,气氛活跃。张教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并通过一个小视频向大家生动展示了社会调研的过程,在热烈的氛围中结束了本次讲座。

张跃华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优秀德育导师,康奈尔大学、普度大学访问学者,东京大学高级访问研究员。研究领域主要为农村金融、保险经济学、食品安全相关问题,尤其擅长实证研究和田野实验经济学。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等20余项,在国际期刊和国内期刊发表研究论文40余篇。

关闭

  •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0 All Rights Rese

  •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