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页

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第9期---韩自强:应急准备研究:理论与实践

2019-07-06 李迎夏 

7月5日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在金家岭校区2号实验楼214会议室举办了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第九讲。

学院邀请到了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韩自强教授做了题为“应急准备研究:理论与实践”的讲座,赵普光院长主持了讲座,学院部分教师、2018级行政管理本科专业部分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一是从个人、组织和社会等层面介绍应急准备的理论、内容、测量和影响因素;二是展示如何开展应急准备研究;三是以校园安全和应急准备研究为主,探讨校园安全和应急准备相关研究的方向和趋势。

韩教授首先对应急管理过程以及相关概念进行了辨析。韩教授指出,危机是指有危险又有机会的时刻,危机管理具有紧急性、高威胁和不确定性,应急管理过程包括应急设防——应急准备——事件发生——应急响应——灾后恢复重建,韩教授还对应急设防与应急准备、应急管理与危机管理等相关概念进行了辨析。其次,韩教授聚焦应急准备的研究与实践,具体包括个体、家庭层面的应急准备研究与组织备灾研究,探讨校园安全与应急准备相关研究的方向与趋势。韩教授结合自身研究与国内外实践进行了生动的讲解,并鼓励同学们在做学术研究时注重运用批判性思维,同时要与计算机和大数据相结合,改变传统的社会科学研究范式,让科研更加科学。

在互动环节,韩教授就老师与同学们提出的中美应急准备机制、应急预案中的媒体安排、脆弱性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现场学术气氛浓厚,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韩自强,美国特拉华大学灾害研究中心灾害科学与管理专业博士。清华大学中国应急管理基地,华南理工大学广州特大城市风险治理研究中心、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西南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稳定与危机管理研究中心等机构兼职研究员。担任国际社会学协会灾害社会学专委会、中国应急管理学会校园安全专委会、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应急管理专委会等学术机构委员;担任CSSCI辑刊《风险灾害危机研究》、英文辑刊《Community, Environment and Disaster Risk Management》编委。近年来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SCI/SSCI/CSSCI论文20余篇,出版英文编著1本,作为客座主编编辑SSCI和SCI双检索期刊《Sustainability》灾害与应急管理研究专刊一辑,并为诸多SSCI/SCI期刊提供匿名审稿服务。主持多项省部级项目,参与多项自科、社科重大、重点项目。获得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四川大学“五粮春”青年社科之星,2015民政政策研究论文二等奖等荣誉奖项。

关闭

  •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0 All Rights Rese

  •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