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页

我院学子赴日参加2019年中日韩青年峰会

2019-08-12  

2019年中日韩青年峰会(Trilateral Youth Summit)于8月4-8日在日本东京和长野举行。我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政治专业2016级本科生宋晓语通过外交学院亚洲所简历筛选、电话和现场面试等多轮选拔,最终从400余名申请者中脱颖而出,成为十名中国代表之一与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等高校的青年代表赴日参会。

该项目由日本外务省和中日韩合作秘书处共同主办,日本青年海外协力协会承办。今年峰会主题是“中日韩合作20周年:寻找东亚地区振兴社会的可能性”。由于三国都面临着人口老龄化和地方发展活力不足等挑战,今年的活动主题确定为“区域振兴”。中日韩三国共30名青年代表各自国家参加本次峰会。

中日韩合作秘书处副秘书长山本恭司和日本外务省区域合作司亚洲和大洋洲事务局局长福田康利分别出席开幕式和欢迎晚宴并致辞。在接下来的四天里,学生们听取了山本恭司副秘书长关于三方合作的演讲;随后前往长野县,体验并听取农村地区的现状和应对措施,为学生们带来了新的视角,例如利用旧城和文物作为旅游景点,振兴地方。学生们还参观了日本著名的寺庙之一善光寺。在了解旅游振兴的相关知识后,学生们来到驹根市,听取了市政厅、当地社区中心和合作空间企业的演讲。通过走访这些机构,学生们了解了如何在城市内部创建一个让所有世代、背景和能力的人都能共享福利的社会。

模拟三国领导人峰会于8月7日在东京举行。学生们被分成三组,分别讨论老龄化社会与区域振兴(A组)、旅游与区域振兴(B组)、多元文化与区域振兴(C组)。经过热烈讨论,三个小组分别起草了三份联合声明,由三个小组的组长共同签署;小组代表发表主题陈述,随后进入自由讨论环节。中国、韩国的带队人员作为观察员对学生们的陈述进行了点评。最后,中日韩合作秘书处社会文化事务部主任向学生们颁发证书。

在告别晚宴上,日本外务省福田康利局长发表了祝酒辞,祝贺大家圆满完成了此次活动。三个小组的组长发表了他们对本次活动的感想和未来展望。

中日韩青年峰会成立于2014年,每年由中日韩三国轮流主办,旨在通过社会文化交流,增进中日韩青年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该项目最为主要的活动之一是,通过研究、讨论和文件起草,举行模拟三国领导人峰会,对经济、社会和文化领域的议题进行交流探讨,以增进三国青年对中日韩合作的认知和共识。

关闭

  •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0 All Rights Rese

  •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