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页

学院2019年秋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圆满结束

2019-11-25  

11月11日到22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组织全院师生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完成了观摩课、师生座谈会、教学经验分享、教研活动以及教学文档检查等工作。

11月12日,学院组织教师观摩了马冰老师的《公共组织与管理》课,韩庆娜老师的《国际政治学概论》课。刚刚从西交利物浦大学培训归来的马冰充分利用学到的教学方法,将收集到的现实案例引入课程之中,用案例说明相关的概念、原理。在课堂上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吸引学生参与课堂讨论。韩庆娜作为校十佳教师,开设的课程一直以来深受学生欢迎。此次韩老师以1960—2019年世界GDP排名变化的视频开场。导入了本节课程:国际政治中的权力和实力,导入视频给学生一个强烈的视觉冲击,加深了对课程内容的理解。课堂教学期间,韩老师还不断地和学生互动,以抑扬顿挫的声调、丰富的案例素材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课堂气氛积极、活跃。参加观摩课的老师也都深受启发。

11月14日中午,学院召开了学生座谈会,学生代表近40名参加了会议。学院党委副书记、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各系主任以及教科办、学工办的负责人参会并与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座谈会上同学们就“优化专业课程设置”、“学院图书室的投入使用”、“读书会的改革与创新”等十个普遍受到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学院领导及参会系主任及教科办、学工办的负责人逐一做出了回应。学院党委副书记隋晓玲主持了会议。学院副院长赵普光对本次座谈会进行了总结。他表示对同学们反映出的问题和诉求学院会进行重点改进,今后学院将不断完善师生对话沟通交流机制,为提升学院下一步教学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11月14日下午,学院召开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程济华主持,赵普光针对学院年度教学工作责任目标的完成情况、期中教学检查的主要工作、下半学期的重点任务以及未来学院应该加强的工作进行了阐述。赵普光指出,学院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和学校的要求以及人才培养的需要还有较大的差距,下半学期要重点做好考研、就业指导、教学团队建设、精品在线课程建设、教研项目培育等工作。在谈到今后需要加强的工作时赵普光指出,要有危机意识,增前紧迫感,要力争有一个专业建成省一流专业,积极关注人文社科的专业认证工作,提早谋划,积极参与认证。要组织力量打造五大金课。要创新招生办法,积极应对明年开始的专业+学校招生模式带来的挑战。要加强和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建设,激励师生加大人才培养的投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赵普光强调,要在原有的基础上培育更多的教学十佳、教学名师,打造政管学院的人才培养品牌。

11月14日下午,赴西交利物浦大学培训归来的马冰老师作了题为“西交归来话教改”的培训经验分享。马冰从研究型教学提出的背景、研究型教学的解读、研究型教学的保障以及参加培训的收获与思考等方面和老师们作了分享。随后,老师们就感兴趣的内容与马冰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老师们表示,西交利物浦大学的教学模式值得借鉴,应结合本学科的特点,研发出适应政治与公共管理学科的教学方法、教学模式,尽快实现转型升级。

11月18日至22日,各系组织开展了教研活动,针对本专业本科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了研讨,并提出了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工作的对策。期间,学院也进行了教学文档展示,组织教师相互学习,并积极分析教学文档存在的不足,研讨进一步提高教学文档质量的方法。

22日上午,教务处组织督学和部分学院的教学院长对崂山校区各学院的教学文档进行了检查。在我院检查期间,丁金光教授的手写教案引起了大家的注意,纷纷称赞丁老师严谨的教学态度和敬业精神。

学院秋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密集展开,圆满结束,效果显著。学院将以期中教学检查为契机,积极应对挑战,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关闭

  •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0 All Rights Rese

  •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