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首页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7年招生专业介绍

2017-06-14  

 

一、行政管理专业

 

(一)专业简介

行政管理专业是以政府行政事务、社会公共事务和企事业单位的行政事务为研究对象,主要培养具有一定政治素养和现代公共精神,掌握行政管理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实际工作能力强,能在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行政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管理型人才。

青岛大学行政管理专业设置合理,师资力量雄厚,办学条件优越,本专业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以行政管理、社会保障、教育经济管理三个二级学科硕士点,以及公共管理(MPA)硕士专业学位点作为学科支撑。

(二)专业特色

行政管理专业培养注重基础与能力兼备,理论研究与管理实践结合,通过教学、培训、实习、论坛等培养方式和各项活动,培养学生扎实的理论功底,锻炼学生较强的管理实践能力。

学生在本专业将主要学习与研究以政府部门为核心的公共组织在现代管理活动中应具备的各方面知识。

专业主干课程:管理学原理、政治学原理、经济学原理、行政管理学、公共政策学、行政法学、人力资源管理、公共财政学、电子政务、管理信息系统、领导科学、公务员制度、中西方管理理论、中西方行政思想史等等。

专业实践课程:公文写作、公务礼仪、管理能力综合实训、创业创新培训、行政管理案例分析、公务员考试的知识与技巧、政府工作实务等。

(三)人才去向

行政管理专业是我国的传统优势专业,学术影响力与实践影响力都较大,历年来都是人文学科高考与考研的热门专业,也是考取公务员的强势专业和对口专业。

本专业历年来培养了大量具有较高理论素养及实践技能的公共管理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的就业范围较广,部分学生去各级各类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非营利组织、金融机构从事行政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也有部分学生去国企、私企、外企从事各类管理工作、助理工作等,还有部分学生通过读研去高校、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本专业历年来的毕业生总体就业率都高达90%以上,其中考研率平均在30%左右,5%左右的学生申请出国留学,25%的学生考取了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等的硕士和博士。另外,每年还有20%以上的本专业毕业生考取公务员、选调生和事业单位等。

青岛大学行政管理专业的毕业生遍布全国各地,国家机关、地方政府、高等院校和其他企事业单位,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认可和好评,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二、国际政治专业

 

(一)专业简介

国际政治专业是青岛大学的特色专业。前身是英语(外事管理方向)专业,筹建于1987年,1988年开始招收专科生,1989年起招收本科生;2000年,在外事管理专业的基础上改设国际政治专业,并申报成功国际关系专业硕士点,是青岛大学较早批准的文科硕士点。

本学科目前在国际环境外交、东北亚国际关系、国际关系与国际法、美国外交与中美关系等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特色与方向。学生培养成绩显著,形成了考研率和就业率双高的优势,为国家各部委以及省市地方培养了一大批具有较高理论素养与专业知识的涉外高级专门人才。

(二)专业特色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扎实掌握国际政治及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具有一定的研究分析、交流沟通和行政管理能力,在政治和业务方面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能在各级党和政府的涉外事务部门、教育科研机构、新闻媒体、国际组织、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从事行政管理、教学研究、政策分析、国际交流和国际新闻评析等方面工作的高水平复合型的专业人才。

2、师资条件

本学科的学术积淀深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多位青岛大学特聘教授、青年卓越人才,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高达80%。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和后期资助项目,中华外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研究课题。在人民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多部。在核心期刊发表数十篇学术论文。研究成果获山东省和青岛市社会科学成果奖等多项。本学科的专业特色与方向在国内相关领域形成一定影响力。

3、科研与实习基地

本学科与中央部委、地方政府合作建立多个科研平台,成立了中日韩思想库网络山东研究基地、青岛市自贸区研究院、韩国研究中心、当代国际关系研究中心、拉丁美洲中心等科研机构。与青岛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建立了联合培养基地,通过参与重大国际活动与日常外事业务,为学生实习实践提供了高层次、国际化平台。

4、国际交流

本学科与美国、韩国等国家的高校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利用青岛大学与明尼苏达大学、密苏里州立大学和佛罗里达国际大学之间的校际交流机制,学生有机会赴美国学习、交流。

(三)创新实践

本学科重视在重大国际活动以及全国性学术活动中锻炼学生的学术、实践能力。曾选派15名学生参加“2014年APEC经贸部长级会议”的实习,学生的优异表现获得青岛市外办表彰与媒体宣传。多位学生参加联合国各类主题征文,频创佳绩,论文被推荐到国内有影响力的学术期刊发表。学生还通过参加全国联合国知识竞赛、模拟联合国等活动拓展视野、开阔眼界。

(四)人才去向

青岛大学国际政治专业多年以来形成了教学严谨、学风向上、国际化视野开阔的优秀传统。本学科的学生培养成绩显著,形成了考研率和就业率双高的优势。

每年平均考研率高达40%左右,有时突破50%。考研目标院校主要集中在: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外交学院、南开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关系学院、吉林大学、暨南大学等等国内知名高校,也有部分同学毕业后赴美国、加拿大、韩国等国际著名高校继续深造。本专业向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院输送的保送生也大获好评。

每年就业率均在90%以上。毕业生广泛分布在国家以及省市政府机关:有的考入外交部成为光荣的外交官,或考入商务部、中联部等国家机关的涉外部门,或进入省市一级的外事办公室从事外事工作等等。有些在国内外媒体从事国际新闻的传播与报道,例如,中央电视台、中新社、外文局、凤凰卫视、文化报等等。有些选择在跨国公司等企业供职。毕业生广泛分布在美国、加拿大、英国、韩国和香港以及中国大陆等国家和地区。

 

 

三、社会工作专业

 

(一)专业简介

青岛大学社会学系组建于1992年,原隶属文学院,2000年学校院系调整,社会学系与法律、政治学、国际关系三个系合并成立法学院。经教育部批准,社会学系开办社会工作专业,这也是青岛市最早开办社会工作专业的高校,自2001年起开始招收首届本科生。2014年,青岛大学成为山东省内继山东大学之后第2家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MSW)授权单位,2015年开始招收首届研究生。同年,社会学系与政治学、国际政治系以及商学院的公共管理系合并建立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以社会工作专业为依托,2016年,青岛大学作为全国19家签约单位之一正式入选民政部全国社会组织教育培训基地。2017年,青岛大学又入选首批山东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

(二)专业特色

1.师资条件。经过20多年发展,目前社会工作专业师资队伍健全,而且学历层次较高、科研能力较强,绝大多数具有社会工作实践经验,两位专业教师获得“山东省和谐使者”荣誉称号。兼职教师共有18人,包括与社会工作研究方向一致的专家学者及一线社工等。近几年来,本专业专职教师承担有国家社科基金重点研究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民政部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招标课题、共青团中央青少年工作研究项目、山东社科规划项目等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多项;出版专业学术著作近十部;发表高水平专业论文近50篇。另外,还有专业教师参加山东省高等院校社会工作专业精编通用教材编写,其中包括《社会工作概论》、《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会工作价值与伦理》、《青少年社会工作》、《社区工作》等。

2.实验室。社会工作实验室,建于2006年,近80平方米,内设个案工作室、小组活动室、观察室、监控室等功能区,配有监控、录像、多媒体教学等设备,专用于社会工作专业实务教学。

3.实践教学基地。目前,青岛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教学共有十余个实践教学基地。包括:青岛市社会福利院、青岛市儿童福利院、青岛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第五服务管理中心、青岛三江学校、青岛市市南区金门路街道办事处(仙游路社区)、青岛你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青岛市市南区新市民之家、深圳龙岗区龙祥社工服务中心等。公益性社会组织是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实习的主要场所。

4.图书资料。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有独立的图书资料室,社会学及社会工作专业期刊长期订阅。另外,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还统一从港台地区购买最新专业图书,以支持会员单位图书资料建设,该图书存放于学院图书资料室。大学图书馆除图书、期刊资源外,还有中国知网、人大复印资料、万方数据库等网络学术资源,查阅方便。

(三)创新实践

2010年,深圳社会工作协会选拔了首批10名本土见习督导,其中1位就是青岛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学生。

2012年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参与青岛红十字会、青啤集团和青岛大学联合实施的四川灾区援助项目,产生了较好社会影响,相关事迹在青岛电视台、青岛早报等媒体上都有报道。

学生参加“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曾获山东省一等奖、学校特等奖等成绩。

近五年,成功申请耐克“Game Changer”和“Beyond Love”公益金项目、零点公司“黑苹果青年计划”项目,在专业教师指导下成功实施项目,开展服务活动。

自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主办的大学生社会工作论坛举办以来,青岛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基本每年均有学生参加会议,并获得不同级别的优秀论文奖项。

学生积极参加与社会工作相关的节庆活动,曾参加山东社工节暨齐鲁社工风采展获“十佳站台”称号;2017年3月参加国际社工日活动,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四)人才去向

青岛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学风优良,学习积极性高,每年的考研率平均在20-40%之间,考取的学校大多为211、985高校,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等,特别是2012-2014年,每年均有学生以优异的成绩考取北京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此外,也有部分学生考取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香港高校研究生。部分学生在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又考取博士研究生或出国、出境留学。

本专业主要培养社会服务与社会管理人才,涉及领域包括社会福利、慈善救助、残障康复、优抚安置、精神卫生、社区建设等。在国家对社会工作专业愈加重视,特别是社会工作师被纳入专业人才队伍的大背景下,本专业学生毕业取向主要包括政府、群团组织、基层社区、社会服务机构、基金会等,从事政策研究、管理、服务、评估与操作等工作。目前,本专业本科毕业的学生在深圳、广州、上海、中山、青岛以及山东省内其他城市从事上述工作的较多;也有部分比较优秀的学生供职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等国家部委,或在高校任教,还有学生在香港、新加坡等地从事社会工作相关工作等。

 

 

四、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

 

政者,正也,政治者,众人之事也;

行者,理也,行政者,管理众人之事也;

政通,方可国泰;政行,才能安民。

政治者,国家之根本;行政者,国务之锁钥。

(一)专业简介

政治学与行政学是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特色专业。该专业自2004年开办并正式招生,拥有中外政治制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该专业已建立了年龄、学历、职称、专业结构合理并具有很强发展后劲的师资队伍。现有专职教师7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4人;具有博士学位4人。

(二)培养目标

政治学与行政学培养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和优良的道德品质,掌握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理论、知识和方法,能够胜任在各级党政机关、教育部门、外事部门、大众媒体、科研机构、高等院校、非营利机构及其他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组织人事、传媒宣传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三)培养特色

为了适应改革与发展的需要,学院构建了从本科到硕士的人才培养体系,实行了多元化的办学模式。本专业注重研讨性、实践性、应用性教学,培育人文情怀,拓展全球视野,锻炼创造本领,提升创新能力。本专业与美国、韩国等国家的高校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为学生提供出国深造的便利条件。近五年,在校学生满意度连年上升,校友满意度高达95%。

(四)人才去向

近年来,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90%以上,考研率近30%,考研方向大多集中于政治学理论、法律硕士(非法学)、行政管理、思想政治教育等。

每年有近20%的毕业生考取公务员、选调生和事业单位,毕业生遍布国家机关、地方政府、高等院校和其他企事业单位,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认可和好评,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诚邀学子共思治国原理,共探理政奥妙!

关闭

  •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0 All Rights Rese

  •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