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首页

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第10期---刘鹏:食品药品安全与风险管理

2019-07-11 李迎夏 

7月9日上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在金家岭校区2号实验楼214会议室举办了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第十讲。

学院邀请到了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刘鹏教授做了题为“食品药品安全与风险管理”的讲座。讲座由政管学院副院长赵普光主持,学院部分教师、2018级行政管理专业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关乎民生,是中国进入风险社会所面临的社会问题的典型体现。首先,刘教授通过民间对食品安全的调侃以及三鹿奶粉、长生疫苗等案例,结合自身的生活体验与食品安全调查数据,生动直观地引出当前我们面临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其次,韩教授介绍了中国药品安全的风险形势,重点提到了药品的不良反应问题。在食药监管的发展历史上,中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与治理的制度变迁体现在计划经济时代、经济转轨和市场经济三个阶段的食品药品安全管理体制的管理主体、管理对象和管理工具方面。最后,刘教授聚焦风险问题,结合国际社会所通行的风险治理理论及其框架,并基于来自政府、产业和社会方面的实证数据和资料,从风险评估、风险管理、风险沟通三个角度对现阶段中国食品药品安全治理所面临的挑战进行有针对性的分析,认为未来中国食品药品安全治理的趋势应是多元主体的风险善治。

互动环节,刘教授针对大家提出的连云港核电站风险问题、疫苗问题、如何提高公民的风险治理能力等问题进行了讨论,解答了大家的疑惑。现场学术氛围浓厚,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专家简介:

刘鹏教授,先后毕业于中山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获公共管理学博士,现为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并兼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风险交流咨询专家、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专家委员、美国密歇根大学福特公共政策学院客座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食品安全协同治理创新中心高级研究员、天津科技大学食品安全战略与管理研究中心客座教授等。

主要研究方向为公共部门风险治理、食药安全监管、卫生政策等等。曾在《社会学研究》、《公共管理学报》《中国行政管理》、《中国软科学》、Regulation & Governance、Food Policy、Journal ofContemporary China等刊物发表中英文论文50余篇,其中SSCI英文论文12篇,CSSCI中文论文40余篇,出版《中国食品安全:从监管走向治理》、《中国药品安全风险治理》等3部专著,担任《公共管理学报》、《公共行政评论》、Regulation & Governance、Journal ofContemporary China等国内外一流期刊审稿人。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青年和面上项目各一项,其中青年项目结项获评优秀),同时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国家药典委员会、北京市卫生计生委等多个机构委托主持多项研究课题,并于2015年进入首届青年长江学者管理学组评选答辩环节,曾就食品药品监管问题多次接受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日报》、《南方周末》等媒体的专题采访。

供稿:学术部李迎夏

关闭

  •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0 All Rights Rese

  •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