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首页

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第5期--李善峰:历史社会学与乡村建设运动的在评价

2019-07-04  

7月3日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暑期高端学术讲座第五期“历史社会学与乡村建设运动的在评价”在金家岭校区二号实验楼214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李善峰教授主讲,社会学系刘黎红副主任主持,学院部分教师、2017级社会工作、政治学与行政学本科全体学生及2018级行政管理系部分本科生参加。

李教授从引导大家思考社会学研究历史视野的必要性、个人生命史与学术史结合的可能性以及新社会结构中传统文化(儒学)的复兴三个宏观问题为切入点开始了精彩讲座。李教授认为,历史传统是影响中国社会结构和发展研究极为重要的因素,微观研究必须与宏观的社会结构研究联系起来。接着李教授从百年乡村建设的历史主题、梁漱溟乡村建设理论与实践、乡村建设运动再评价三个方面层层递进展开了讲座。李教授结合梁漱溟先生推崇西方思想、信仰佛教和倡导儒学三个阶段的转变历程,着重讲解了梁先关于邹平实验区建设的行动指南与政治体制、经济体制、社会体制改革探索,使同学们深入了解梁漱溟的乡建理论与实践内容,进而借此说明了个人生命史与学术史结合的可能性。最后,李教授从梁先生希望建立的新型社会样貌、借助梁先生的个案思考中国现代化问题、梁先生对传统社会治理原则的利用、当前我国基层社会治理的碎片化探索等角度,对乡村建设运动和梁漱溟先生的历史定位进行了再评价,并引导大家思考在当前由市场、政府、社会结构转型和全球化四大主要因素影响中国现代化发展的背景下,乡村建设运动历史遗产应用的价值与限度。

在互动环节中,李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知识分子社会地位的自我认知、乡村人才培养以及中国农村与城市发展的关系等问题做出了详细解答。现场学术气氛浓厚,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李善峰,山东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兼任山东省社会学学会会长、中国社会学会常务理事、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审和成果鉴定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社会研究方法、农村社会学、发展社会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先后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日本亚洲问题研究会项目、澳大利亚国家研究委员会项目、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省软科学计划项目,以及省委、省政府、地市政府交办和委托项目。出版和翻译了《梁漱溟社会改造构想研究》、《关系的产生:一个中国北方村庄中的情感、自我与亚文化》等专著;在The China Quarterly、《社会学研究》、《山东社会科学》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其中关于梁漱溟与乡村社会治理的研究成果被山东省委主要领导调阅。

关闭

  •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0 All Rights Rese

  •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