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人才培养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关于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要求(不含MPA)

2019-01-14  

研究生学位论文是为申请学位而撰写的学术论文,是评判学位申请者学术水平的主要依据,是学位申请者获得学位的必要条件之一,也是社会的宝贵财富。根据青岛大学关于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要求(学位办字[2018]6号)及我院的具体情况,特制定本要求。

一、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

学位论文必须是一篇系统的、完整的学术论文。由学位申请者本人在导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基本要求如下:

1.论文的基本观点、结论、建议,应有学术价值或对国民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

2.论文应体现出作者具有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

3.论文应反映出科学的研究方法和较熟练的技能;

4.论文应具有新的见解和一定的科研成果。

二、学位论文顺序要求和一般格式

学位论文一般包括以下部分:封面、中英文摘要、目录、正文、参考文献、攻读学位期间的研究成果、致谢、学位论文独创性声明、学位论文知识产权权属声明等,各部分撰写要求如下:

(一)封面

采用校学位办公室统一印制的封面。

具体要求:

1.分类号:一般应注明《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的类号。五号宋体字。

2.密级:必须按国家规定的保密条例在右上角注明密级(如系公开型论文则可不注明密级)。五号宋体字。

3.学校代码:11065。五号宋体字。

4.学号:个人学号。五号宋体字。

5.论文题目:学位论文题目应当简明扼要地概括和反映出论文的核心内容,一般应控制在30字以内,必要时可加副标题。加粗宋体字,字号自定。

6.作者姓名:在论文题目后另起一行,居中注明作者姓名。四号宋体字。

7.指导教师:填写指导教师姓名及专业技术职务。四号宋体字。

8.学科(专业领域):如行政管理等。四号宋体字。

9.培养单位: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四号宋体字。

10.答辩日期:论文答辩日期,格式为“2018年 月 日”。四号宋体字。

11.论文书脊:学位论文题目+青岛大学硕士学位论文。竖排,加粗宋体字,字号自定。

(二)论文摘要

1.论文第一页为中文摘要,概括反映论文的主要内容,力求语言精炼准确,要突出本论文的创造性成果或新见解,不要与引言相混淆。一般不要使用图、表、特殊符号和术语,不标注引用文献号。“摘要”用四号黑体字(居中排)。摘要内容用宋体字,小四字号,行间距1.25。关键词(3~5个,中间以分号相隔)置于本页的最下方另起一行,用四号加粗宋体字(顶格排)。

例如:

关键词:关键词一;关键词二;关键词三;关键词四;关键词五

2.论文第二页为英文摘要,内容要求与中文摘要内容一致。“Abstract”用四号加粗Times New Roman体 (居中排)。摘要内容用Times New Roman体,小四号字,行间距1.25。Key Words,与汉语关键词保持一致,置于本页的最下方另起一行,用小四号加粗Times New Roman体(顶格排)。

(三)目录

目录是论文的提纲,一般只列出论文各章节标题。“目录”两字用小三号黑体字(居中排),目录内容用小四号宋体字。

(四)正文

正文是学位论文的主体和核心部分,不同的选题可以有不同的写作方式。正文一般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引言:是学位论文主体部分的开端,要求言简意赅,不要与摘要雷同或成为摘要的注解。主要包括:研究目的与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研究的主要内容、研究方法、创新之处与不足等。

2.各具体章节

论文标题的层次可根据字数、内容确定。层次不宜过多。章节标题层次及同级标题序码应段落分明,前后统一。

3.结论(或结语):是学位论文最终和总体的结论,是整篇论文的归宿。应精炼、准确、完整。着重阐述作者研究的创造性成果及其在本研究领域中的意义,还可进一步提出需要讨论的问题和建议。应严格区分研究生成果与导师科研工作的界限。

(五)注释及参考文献

学位论文的撰写应本着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凡有引用或参考他人成果之处,均应注明。其中注释包括引文注释和释义性注释,是作者对论文中某一引用内容的注释,或是对特定内容的进一步解释或补充说明,采用脚注,用五号宋体字,每页单独排序,用带圈的阿拉伯数字,如①②③。引文注释需具体到页码或报纸的版面;参考文献是在学术研究过程中,对某一著作或论文的整体的参考或借鉴,包含引文注释的文献,采用尾注,全文统一排序,用中括号,如[1] [2] [3]。注释及参考文献的著录均应符合国家有关标准(按照GB/T7714—2005 《文后参考文献著录格式》执行)。用五号宋体字。例如:

[1] 来建强.福州:驾驶证代扣罚分明码标价[N].新华每日电讯,2006-04-26(第001版).

[2] 莫寰.政府服务不可能完全以“顾客满意”为导向[J].岭南学刊,2001(3):95-98.

[3]余敏. 出版集团研究[M].北京:中国书籍出版社,2001:176-193.

[4]王伟昌.政府合同治理的风险分析[D].厦门:厦门大学,2006.

[5] 萧钰.出版业信息化迈入快车道[EB/OL].(2001-12-19)[2002-04-15].http://www.creadercom/news/20011219/200112190019.html.

[6]Brown MM, Brudney J. Public sector 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itiatives - Implications for programs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J].Administration & Society, 1998,30(4): 421-442.

参考文献排序:先中文后英文。按著作、期刊、论文、硕博论文、报纸、网络文献分类排序,同一类中文参考文献按作者姓氏拼音字母A—W顺序排序。英文参考文献按作者英文名字母A—W顺序排序,

(六) 攻读学位期间的研究成果

1.在学期间发表的论文、著作,书写格式参照参考文献书写格式。

2.在学期间参加的研究项目、科研奖励,书写格式为:

序号项目名称,项目级别或获奖等级,项目来源或发奖机构,时限或获奖时间,成员或获奖人(排名情况)

3.在学期间申请的专利,书写格式为:

序号专利名称,专利号,专利国别,授权时间,持专利人(排名情况)。

4.在学期间与学位论文相关的其它成果。

(七)附录

附录是作为论文主体的补充项目,并不是必需的。可以包括正文内过分冗长的公式推导;以备他人阅读方便所需的辅助性数学工具或表格;重复性数据图表;论文使用的主要符号、意义、单位、缩写、程序全文及说明材料。

(八)致谢

致谢主要是对在论文写作过程中给与帮助的人进行书面的感谢,字数不宜超过500字。

(九)学位论文独创性声明、学位论文知识产权权属声明

学位论文制作完毕后,学位申请人及其导师均须签署“学位论文独创性声明”和“学位论文知识产权权属声明”。

“学位论文独创性声明”和“学位论文知识产权权属声明”标准文本如下:

学位论文独创性声明

本人声明,所呈交的学位论文系本人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的研究成果。文中依法引用他人的成果,均已做出明确标注或得到许可。论文内容未包含法律意义上已属于他人的任何形式的研究成果,也不包含本人已用于其他学位申请的论文或成果。

本人如违反上述声明,愿意承担由此引发的一切责任和后果。

论文作者签名: 日期: 年 月 日

学位论文知识产权权属声明

本人在导师指导下所完成的学位论文及相关的职务作品,知识产权归属学校。学校享有以任何方式发表、复制、公开阅览、借阅以及申请专利等权利。本人离校后发表或使用学位论文或与该论文直接相关的学术论文或成果时,署名单位仍然为青岛大学。

本学位论文属于:

保密 □,在 年解密后适用于本声明。

不保密□。

(请在以上方框内打“√” )

论文作者签名: 日期: 年 月 日

导师签名: 日期: 年 月 日

(本声明的版权归青岛大学所有,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及任何个人不得擅自使用)

三、学位论文的书写及印刷要求

(一)硕士学位论文必须采用国家规定的简体汉字撰写。

1.论文“章”用小三号黑体字,居中。“节”用四号黑体字,左对齐。“章”、“节”等标题行段落设置段前段后间距为0.5行。正文用小四号宋体字,标准字间距,1.25倍行间距。

2.页码从正文起用阿拉伯数字连续编排,5号宋体字,页脚居中排列。页眉从摘要起设置,页眉偶数页内容为“青岛大学公共管理硕士学位论文”,页眉奇数页内容为“目录”、“摘要”、“Abstract”、“引言”、章的题目,5号宋体字,居中排列,页眉用word页眉设置功能设置,要求有实横线。

3.论文一律用A4纸打印。页边距设置为上边距:2.6cm;下边距:2.6cm;左边距:2.6cm;右边距:2.6cm;装订线:0.5cm;页眉2.5cm:页脚2cm,对不能定义页边距的文字处理软件的页边距编排可参考小四号宋体字,34~35字×33~35行/每页。对非word文字编辑工具,可参考上述值设定。

(二)文中的图、表、附注、公式按章编号。例如:

表1.1、表1.2……,图1.1、图1.2……;公式 1-(l)、 1-(2)……。

表2.1、表2.2……,图2.1、图2.2……;公式 2-(l)、 2-(2)……。

图与表用五号宋体(居中排),图名和表名用五号加粗宋体字。表序及表名置于表的正上方。图序及图名置于图的正下方。若图或表中有附注,采用英文小写字母顺序编号(如注a,注b),附注写在图或表的正下方。文中公式的编号用括号括起写在右边行末,期间不加虚线。文中的图、表、公式等与正文之间要有一行的间距。

(三) 文中所用单位一律采用国务院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计量单位》,单位名称和符号的书写方式一律采用国际通用符号。

四、论文的归档

学位论文终稿需要纸质装订本5册及PDF电子版。

纸质装订本封面一律采用全校统一格式,装订格式为平装;其中一册放入学位获得者本人的学位档案中送校档案室存档,一册提交校学位办送国家图书馆,剩余纸质装订本可按照学院、学科的具体要求存档。

学位论文电子版应与纸质装订本内容一致,以学院为单位提交校学位办,用于教育部学位中心(省学位办)学位论文抽检、存档及网上公开发布(保密论文保密期内除外)。

有密级的学位论文,作者应同时提交市级以上保密工作部门确定的密级、保密期限证明。其学位论文由学院安排专人负责保管,解密后转由学院和校学位办送有关单位存档。

五、本要求自公布之日起执行,原有相关规定同时废止。

附件1: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内容及格式标准

中文摘要

“摘要”用四号加粗黑体字(居中排),摘要内容用小四号宋体字。关键词3-5个,在摘要结束页的最下方一行,用小四号加粗宋体字(顶格排),词间用分号相隔。一般300-500字,宋体,小四号。

英文摘要

内容完全和中文摘要相同,Abstract用四号加粗Times New Roman体 (居中排),摘要内容用Times New Roman体,小四号。在Abstract结束页的最下方一行,用Times New Roman字体,小四号加粗,顶格排Key Words

目录三号黑体,居中)

目录正文用宋体,小四号字。只列出章节的标题,用WORD文档自动生成功能制作。

引言(小三号黑体,居中)

一、 研究的目的与意义(小四号,黑体,左对齐,段前段后间距为0.5行)

(一) 研究的目的

(二) 研究的意义

二、 国内外文献综述(小四号,黑体,左对齐,段前段后间距为0.5行)

(一) 国内相关研究

(二) 国外相关研究

三、 研究的主要内容(小四号,黑体,左对齐,段前段后间距为0.5行)

四、 研究方法(小四号,黑体,左对齐,段前段后间距为0.5行)

(一)***法

(二)***法

五、 创新之处与不足(小四号,黑体,左对齐,段前段后间距为0.5行)

第一章(小三号黑体,居中,段前段后间距为0.5行)

第一节(小四号,黑体,左对齐,段前段后间距为0.5行)

一、××××(小四号,宋体,加粗缩进2字符,行间距1.25

(一)×××× (小四号,宋体,缩进2字符,行间距1.25,)

1.×××× (小四号,宋体,缩进2字符,行间距1.25)

(1)××××(小四号,宋体,缩进2字符,行间距1.25)

第二章

……

参考文献(小三号黑体,居中,段前段后间距为0.5行)

攻读学位期间的研究成果

致谢(小三号黑体,居中,段前段后间距为0.5行)

学位论文独创性声明、学位论文知识产权权属声明(小三号宋体,居中,段前段后间距0.5行)

学位论文总字数不少于2.5万字。

关闭

  •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0 All Rights Rese

  •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