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正文 科学研究

教育与经济管理学科介绍

2016-07-05  

 

教育经济与管理是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下的一个二级学科,是一门介于教育学、经济学和管理学之间的交叉学科。其特点是将经济学原理和管理学原理运用于教育管理过程之中,将国际教育管理的先进经验与我国教育管理实际相结合。本专业毕业生适合在各级各类学校、政府有关部门以及企事业单位从事教育管理与培训、人力资源管理、行政管理以及相关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我校于2003年获得教育经济与管理硕士学位授予权,2004年开始招生,在校研究生达50余人。本学科设有教育管理的理论与实践、教育经济与财政、教育政策与法律、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等4个方向。

教育管理的理论与实践方向涉及教育管理的理论基础、教育结构制度、学校发展战略与规划、学校管理过程、学校组织结构、组织文化以及学术管理、行政管理、学生管理、后勤管理等相关内容。

教育经济与财政方向主要研究人力资本理论、教育投资、教育成本、教育资源利用效率、产权制度、大学生劳动力市场、教育消费、教育成本补偿、教育拨款制度、教育财政转移支付、教育收益率等。

教育政策与法律方向重点研究教育行政、教育政策、教育法律的基本理论以及实践问题,综合运用行政学、政策学、法学的相关理论研究教育问题。

      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方向主要研究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尤其关注教育人力资源的开发与管理。在理论层面,主要关注人力资源管理的制度建设问题,追踪学科的前沿,应用相关理论对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及其形成的内在机理进行深入地研究;在实践层面,主要关注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各项职能及制度的建立和完善。

关闭

  •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0 All Rights Rese

  •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