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专题专栏

李广民教授积极利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

2016-07-01  

李广民教授积极利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典型的案例是承担了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项目“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话语创新实践案例研究系列”,这对地方高校来说既是挑战,更是机遇。其实青岛大学非常重视对习近平系列讲话的学习和研究,也是全国高校较早成立“习近平系列讲话学习研究中心”(2013)的高校之一。自该中心成立以来,李广民教授就积极参与该中心的研究工作,并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参加各类学习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系列讲话座谈会,为党政机关和社会团体举办相关讲座。

承担中国外文局项目后,李广民教授结合自己多年从事国际关系教学和研究的优势,选择习近平主席的“涉外”讲话,跟踪学习,仔细研读,并及时撰写学习体会和心得。其中《对外传播好中国的“醒狮”形象——从习近平主席访欧之行谈起》作为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的《当代世界》(月刊)封面文章刊发,引起较大反响,此后该文又被作为封面文章的第二篇,收入《当代世界》英文版(半年刊),该期《当代世界》英文版第一篇为国务委员戴秉国的文章。另一篇《习近平朴素语言彰显外交智慧 举重若轻彰显外交新风》于2014年4月2日在“中国网”新闻中心独家首发后,就被多家门户网站转载,纸质媒体《中国报道》、《今日中国》(西班牙语版)也先后转发,在国内外宣传理论界引起重大反响。

       经过两年的努力,李广民及其他带导的学术团队先后完成了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的“习近平对外话语体系创新系列案例研究”和“美、日、英国会涉华议题分析”等课题,提交内部研究报告3篇,另有两篇案例研究入选国家外文局出版的《对外传播》典型案例专栏,为提高我国对外传播能力和对外话语权积极建言献策。

关闭

  •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0 All Rights Rese

  •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      邮编:2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