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学团工作

“书香政管”之读书推荐 | 李广民老师的荐读书目

2020-03-26  

一、基本情况

李广民,男,1966年8月生,山西省万荣县人。1998年毕业于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学习,获博士学位。1991年起在山西师范大学工作,1998年任政法学院副院长。2004年调入青岛大学,2012年任法学院副院长。现任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国际关系和公共管理(MPA)专业硕士导师。兼任青岛大学反腐倡廉研究中心副主任、青岛市统战理论研究(青大)基地常务副主任;中华日本学会、中日关系史学会、中国日本史等国家级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政治学会、山东省国际政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青岛市委员会常委;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监督员、青岛市人民检察院特约检察员、青岛市仲裁员;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理论研究委员会委员。

二、教学与科研情况

主要教学和研究方向为东北亚国际关系与外国政治制度。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日本预防及惩治腐败立法研究》,教育部项目《驻日美军基地与日美关系研究》、《日本结盟政策比较研究》、《近代以来日本对华认识》等项目。出版《与强者为伍——日本结盟外交比较研究》(人民出版社)《准战争状态研究》(社科文献出版社)等专著8部,主编《国际法》(清华大学出版社)《当代国际关系》(时事出版社)等教材3部,在《中共党史研究》、《党的文献》、《日本学刊》、《当代世界》、《研究参考》(中纪委)、《理论研究》(全国政协)等刊物发表论文60余篇。

三、推荐书目

(一)《美帝国的崩溃》

推荐理由:曾成功预言柏林墙倒塌和苏联崩溃的加尔通教授,能否再次成果预测美国的未来?作为挪威奥斯陆大学国际关系教授,和平研究北欧学派的领衔代表约翰·加尔通(Johan Galtung),在2004年列出了将导致美国“帝国”最终衰落的的14对矛盾,并最终成书为《美帝国的崩溃——过去、现在与未来》(The Fall of the US Empire - And Then What ?),中文版于2013年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加尔通的《美帝国的崩溃——过去、现在与未来》一经出版,让全世界都躁动了。一个西方人(且是一个热爱美利坚的西方人)说,美帝国必然崩溃,并且给出了明确的时间表——2020年,他真的会再次成功吗?请看原著,并对照现实。

(二)《当代日本人》

推荐理由:关于日本民族性格的代表著作,大多数人都会想到《菊与刀》。而《当代日本人》一书从内容和水平很可能更胜一筹,至少一点也不逊色。本书作者埃德温·赖肖尔(1910-1990),生于日本东京,1961-1966年任美国驻日大使,是美国公认的日本问题专家。二战前后均在哈佛大学任教,并与费正清一起开设东亚文明、日本语言和历史课程。1973年创办哈佛大学日本研究所,1985年该所更名为“埃德温·赖肖尔日本研究所”以为纪念。本书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心理等多方面发掘日本人的性格特征、其在各个领域的体现和渗透以及其对日本历史进程的影响,侧重日本的当代社会、政治制度、企业组织以及日益重要的与世界其他地区的关系,对日本的观察比较全面、公允,也比较客观。本书增订版由美国历史学家、日本史名家、普林斯顿大学教授马里厄斯·B.詹森(Marius Berthus Jansen, 1922-2000年)补写了一个结论性的章节,描述20世纪90年代以来震撼日本的各种变化,并对其他章节略作修改。要了解我们的近邻日本,就一定要读赖肖尔的《当代日本人——传统与变革》。

关闭

  • 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0 All Rights Rese

  •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科大支路62号      邮编:266061